字号:

中外学者国际友人齐聚嘉兴 寻求城市对外友好新路径

中外学者国际友人齐聚嘉兴 寻求城市对外友好新路径

2019年11月06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外学者国际友人齐聚嘉兴寻求城市对外友好新路径
    嘉兴市举办对外友好与合作交流大会。 刘方齐 摄

  中新网嘉兴11月6日电(见习记者 刘方齐)“中国人有句话叫‘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我想说,嘉兴机会那么多,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在嘉兴共享未来。”当丹麦人李曦萌用流利地道的中文说出这句话时,台下百余观众都会心地笑着鼓起掌来。

  6日,浙江省嘉兴市举办对外友好与合作交流大会。作为大会两大板块之一的国际合作交流论坛上,多位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及国际友好人士进行研讨交流,通过中外嘉宾的思想火花碰撞和研究成果分享,寻求新形势下城市对外友好和公共外交的新思路和新路径。

  “我原来在上海创业,2004年来嘉善买土地、盖厂房。在嘉兴奋斗了15年,我可以告诉你们,这里不错。”作为中国欧盟商会零售与分销论坛副主席、特雷通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曦萌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中,上海是龙头,嘉兴是中心。”

多位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及国际友好人士进行研讨交流。 刘方齐 摄
多位国际形势和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及国际友好人士进行研讨交流。 刘方齐 摄

  回顾近年发展,李曦萌庆幸自己抓住了机会来嘉兴投资。“如今企业土地面积是原来的3倍,员工达1500人。在嘉兴生活也越来越方便,我们的员工在这里买房、孩子上学都不成问题。另外,这些年嘉兴营商环境改善,政府办事效率提高,企业遇到困难他们都会帮忙解决。”

  自然环境、区位优势、投资环境、科技人才……对于李曦萌看中的嘉兴优势,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前德国驻沪总领事芮悟峰表示认同。

  “长三角的一体化优势得天独厚:该区域GDP约3万亿美元,约占中国GDP总量的20%;人口总数超过德国和法国的总和;进出口总量占中国总量的三分之一。”芮悟峰说,越来越多德国和欧洲公司把长三角视作一个整体的区域,“他们投资的视野不再仅局限于某个城市或省份,而是整个城市群。”

  放眼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德国和长三角区域之间的交流?在芮悟峰看来,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发展旅游业以及城市间缔结友好关系都值得继续“做文章”。

  除了经济上的交流合作,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倪建平认为,打好“文化牌”同样尤为重要。

  “近年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已成为嘉兴加速国际化进程,推进嘉兴历史文化名城的契机。”倪建平表示,应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和对外传播,打造嘉兴城市形象全球传播新平台。“比如,推动嘉兴名人故居的保护与利用,挖掘名人故居的文化内涵和内在值价。同时打通多层次、多维度地拓展全球传播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嘉兴历史文化全球传播的影响力。”(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