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麦肯锡:中国银行业应向价值银行转型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麦肯锡:中国银行业应向价值银行转型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11月08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周锐)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中国银行业价值创造主题报告,就中国银行业如何通过精细化、专业化、数字化和敏捷化向价值银行转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给出一系列行动建议。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表示:银行业多年来以规模增长为主,重资本模式尚未得到根本改观,落实轻资本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同时,银行业现有管理模式仍较为粗放,加上金融科技公司凭借技术和生态圈优势,对银行获客渠道、业务拓展和利润增长造成较大压力。

  他表示,上述因素给银行经营带来新挑战,银行业亟待向价值银行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这点已成为行业共识。

  选取40家代表性银行作为样本,麦肯锡根据分析结果提出五大核心业务建议。

  一、根据零售贷款净利差高、手续费高、风险成本低及资本占用低特征,建议银行加大零售投入,向零售转型势在必行。

  二、公司银行业务要做好“行业专业化”及客户的深度综合经营,通过专业化策略及客户深耕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共创双赢局面。

  三、不良贷款率具有强区域性,麦肯锡建议银行根据地区特性进行特色化经营。

  四、实施风险定价与定期检视。

  五、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制定创新发展策略。

  就如何向新一代价值银行转型,实现精细化、专业化、数字化和敏捷化,麦肯锡提出八大核心战略:跨越式发展大零售;专业化、特色化推进公司业务;推动金融市场转型;打造开放协同生态圈;提升风险竞争力;推动敏捷组织转型;规模化大数据应用;双速IT,拥抱金融科技。

  曲向军表示,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中国银行业应秉承匠心精神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价值,从而成为全球银行业的排头兵。(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