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资日企“西渡”苏州觅商机

日资日企“西渡”苏州觅商机

2019年11月09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资日企“西渡”苏州觅商机
    日本江苏工商总会在苏州市相城区揭牌成立。 (资料图) 相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苏州11月9日电 (记者 钟升)8日,全球三大自动变速器生产厂商之一日本加特可株式会社在苏州张家港举行新厂开业典礼。仪式上,加特可社长中塚晃章与苏州厂总经理斎藤寿一道选择用全中文致辞。两人表示,看好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今年3月2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公布,位于张家港的黄泗浦遗址成功入选。一千年前,正是在这里,唐代高僧鉴真踏上了他的第六次东渡之旅,并最终成功抵达日本。

加特可苏州新厂开业,年产能预计将达到48万台。 钟升 摄
加特可苏州新厂开业,年产能预计将达到48万台。 钟升 摄

  “一千多年前,鉴真大师东渡日本,为中日友谊谱写了一段传奇的佳话。近年来,加特可、日本精工、丰田合成等一大批知名日企落户张家港,累计投资达到16.3亿美元。日资日企已成为推动张家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张家港市委书记沈国芳看来,从鉴真东渡日本,到如今日企“西渡”苏州,象征着中日两国间持续千年的交流。

  近半个月来,苏州与日本的合作与交流异常密集。10月24日,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系列活动暨中日绿色发展环保节能技术交流会在苏州高新区召开;10月28日,日本江苏工商总会在苏州市相城区成立;10月30日,2019苏州(相城)中日环保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推介会召开。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安利民表示“当前中日在推动地方发展合作方面诉求一致,前景广阔,潜力巨大。”他期望苏州与日本地方之间开放地方合作、经贸交流,成为两国合作交流的新高地和新平台。

  福布斯日本主席高野真援引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8年发布的《日本企业海外投资实际状态调查》中的数据说:“有48.7%的日本企业想要在一至两年内扩大在中国的事业。目前有超过70%的日企在华持续盈利,未来也会有很多日企来到中国找寻机会。”

  对于加特可来说,苏州新厂的年产能预计将达到48万台,是其目前在中国产能的近一半。有人质疑,在中国汽车行业28年来首次出现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如此大规模的扩产能是否是步坏棋。对此,中塚晃章解释道:“根据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汽车领域的日系企业在中国并没有发生巨大的下滑,无级变速器(CVT)的销量也没有遭遇困难。我们看好的是中国市场的中期长期发展,我们坚信日企在中国市场会有长足发展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