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互联网+”让宁夏职业教育乘“云”腾飞

“互联网+”让宁夏职业教育乘“云”腾飞

2019年11月09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互联网+”让宁夏职业教育乘“云”腾飞
    课堂上,听完远程讲解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自设程序让机器人“弹”电子琴。 李佩珊 摄

  中新网银川11月9日电 题:“互联网+”让宁夏职业教育乘“云”腾飞

  作者 李佩珊

  一部手机联通内外。这是记者日前在宁夏多所职业技术学院所看到的最真实写照。

  随着“互联网+教育”向纵向深发展,宁夏的职业教育也搭乘“云平台”,广泛应用各类互联网技术,采用企业工程师远程上课、外省优质课堂入校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让校企、校校深度融合。“‘互联网+’的参与,让使职业教育更加务实和专业化。学生仅凭手机,就能随时随地享受教学帮助。”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职业与成人处处长王玉林如是说。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技术学院的学生与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孙倩倩在线互动。 李佩珊 摄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技术学院的学生与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孙倩倩在线互动。 李佩珊 摄

  把工厂搬进教室 把工程师请到课堂

  和注重理论教育的传统教育不同,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有专业技能的职业化人才,因此,职业教育课堂以实践操作为主。为了能让学生与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互互动学习,宁夏曾启动投资4.4亿元,在宁夏职业教育园区全力建设现代商贸、现代煤化工、现代农业等11个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将工厂和工程师“请”进课堂,实现了职业教育与产业零距离对接。目前,依托“互联网+教育”的不断实践,实训中心的功能已日渐凸显。

  “同学们注意看,女士西装裙缝制时,后叉部位已不需要打剪口了,只需要像我这样打一个假叉……”在宁夏现代纺织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与服装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正通过手机和教室屏幕,聆听宁夏汇川服装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孙倩倩的课程讲解,并拿起桌前的布料进行练习。而在屏幕对面的孙倩倩,也只需要一部VR眼镜,便和学生进行现场连线互动。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上,老师大屏幕随机点名提问。 李佩珊 摄
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上,老师大屏幕随机点名提问。 李佩珊 摄

  不仅如此,在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现代煤化工实训中心60万吨煤制烯烃教学工厂中央控制室,神华宁煤工程师也通过视频连线对教学工厂半实物生产装置进行操作训练;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系依托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汇财代理记账中心,线上线下的代理记账实操课程,学生应用远程凭证传输进行银行各岗位真账实操……

  宁夏职业教育课堂上,“互联网+”已成常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近距离和企业互动,在课堂上就能了解到企业最前沿的生产技术。

  “这样的上课模式很有效果,相当于在一线提前实习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专业大二学生张政坦言,自从今年9月开始上“互联网+”的专业课后,“校中厂”不在只是“摆设”,突破物理阻隔后,他们的专业技能有了质的发展。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指挥中心。 李佩珊 摄
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智慧校园”指挥中心。 李佩珊 摄

  把手机变成终端 把“云平台”变成“朋友圈”

  在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教室门口,一张醒目的二维码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学生扫码既能签到,还能免费下载当天课堂相关资料,这里面包括全国各高校最优质的资源。”据当天授课老师介绍,按动屏幕上的“随机点名”,学生名字则会滚动起来,随时随地的点名提问让学生的专注度提升。“学生有不懂的地方,也无须再等课堂结束,课上就能通过手机弹幕在课件上做“不懂”标记,如果我在现场来不及解释,全国同步在线老师都可以第一时间进行专业解答。”

  在以前,学生上课低头玩手机是宁夏各职校老师们最头疼的事情。而现在,手机已成为师生课上互动的重要工具。“既然上课避免不了玩手机,那就把学生的手机打造成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终端,让手机成为重要的教学工具,让他们‘不得不玩’。”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马成旭道出了互联网时代课堂的新变化。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现场,同心职业学校通过视频与其点对点在线互动教学。 李佩珊 摄
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现场,同心职业学校通过视频与其点对点在线互动教学。 李佩珊 摄

  目前,远程互动教学云教室、智慧教室等互联网技术在宁夏职业院校的应用,已实现了与北京、武汉、常州等各地职业院校联互通。手机随时分享最优资源,宁夏职业院校师生的朋友圈已越扩越大。

  “面对日益萎缩的生源,职业教育需要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寻找新的生存和发展路径。”王玉林坦言,宁夏下一步将汇集更多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和教育资源,建立宁夏职教云大平台和教育教学资源库,以服务学生发展和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为出发点,建设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教师队伍,开发跟得上行业企业转型发展步伐的优质课程,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