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5G技术发力第二届进博会综合保障

5G技术发力第二届进博会综合保障

2019年11月09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进博会)5G技术发力第二届进博会综合保障

  中新社上海11月9日电 (王子涛)“哨兵布控球”“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5G急救车”“5G+客流监测”……第二届进博会参展企业数量与参展面积较去年均有提升,为提升展馆内外综合保障能力,多项基于5G技术的创新管理平台应运而生。

工作人员正在陪同参观者体验5G远程驾驶。殷立勤 摄
工作人员正在陪同参观者体验5G远程驾驶。殷立勤 摄

  在上海久事公交“进口博览会智慧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11个基于5G网络的“哨兵布控球”正360度显示着展馆附近的实时情况。

  “‘哨兵布控球’精细度很高,几乎可以清晰地显示地上的烟蒂。”上海久事公交指挥中心主任杨黎明说,“哨兵布控球”的投入使用,可以使车辆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同时也可使乘客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疏散。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附近停车场一旦出现大客流,指挥中心会立即通过“哨兵布控球”对相关区域的道路情况进行实时观察。通过判断确定两车位一组进行发车等方案,确保车辆和人员疏散安全有序。

  除了地面交通,上海轨道交通同样运用5G技术实现了“智慧管理”。

  上海地铁“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于10月31日上线,基于对5G网络的应用,可形成进博会相关地铁线路和车站的区域化联合指挥体系,大幅提升地铁行车组织、客运组织以及维护保障等服务能力。

  该平台不仅能够获取“人”的信息,还能实时获取车辆称重信息,从而计算列车运能。当客流与运能不匹配时,及时给出预警,并给出开启疏散通道等建议。

  “现场工作人员佩戴的AI眼镜,就像一个个‘探头’,通过5G网络组建成了一个快捷高效的视频传输网络,后台可以结合预警预判的信息和现场实时画面,直接向工作人员下达指令,让他去处置突发情况。”上海地铁第二运营分公司生产指挥室副主任赵骏说。

  此外,本届进博会展馆内的五个医疗点、七辆120急救车全部为“5G急救车”。在“进博会全方位急救5G体系”支持下,“5G急救车”可让医院专家与救护车上的急救医生实时互动,实现患者“上车”即“入院”。

  服务于展馆综合保障的“5G+客流监测”平台同样基于5G网络,通过展馆设施的全域物联和对人流统计数据的分析,一旦发现重点区域人流堆积,系统会进行预警,协助做好安全管控。(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