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长沙岳麓区依法保护企业权益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长沙岳麓区依法保护企业权益

2019年11月12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长沙岳麓区依法保护企业权益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主持“麓山夜话”。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2日电 (记者 杨华峰)“我们经常遇到假冒我公司产品的行为,请问可以向公安寻求什么帮助呢?”“老赖是近年我们企业家的一个热点话题,请问岳麓区法院在惩治老赖方面有些什么举措?”……11日晚,在长沙夜经济新文化品牌的“麓山夜话”首期活动上,企业家围绕岳麓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向相关政府机构发问。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关系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长沙从31个省市20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其中市场环境、创新环境尤为领先。

嘉宾与现场企业代表对话。 杨华峰 摄
嘉宾与现场企业代表对话。 杨华峰 摄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长沙岳麓区打出组合拳,通过围绕营造高效顺畅的政务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保护企业权益。

  岳麓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忠拿出了一份成绩单。他说,今年以来,该院积极推进执行案件律师调查令工作,累计发出律师调查令792份,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22人次,发布限高令3194人次,拘留41人次,对2例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依法判处刑罚,有力打击失信行为,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和高压态势。

  “法院将从优化涉企立案,完善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审批职能作用出发,进一步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工作。”胡忠说。

  为让企业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上半年,岳麓区公安分局利用大数据思维,利用互联网的信息技术,打造了“互联网+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体系,创立并推广了“星城园丁”AAP平台,获得“全国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群众参与并举报交通违法、举报涉毒和传销等违法犯罪,举报身边的不文明、不健康、不安全、不方便的问题,咨询有关公安工作业务,在网上领取巡逻执勤任务。”岳麓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佘朝晖说,自5月28日,星城园丁上线以来,收到群众举报涉毒线索61条,抓获涉毒人员107人,发放举报奖金近3万元。

  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也是岳麓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个重点工作。岳麓区司法局局长李明清介绍,该区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在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涉民营企业专门窗口,值班律师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接待;设立民营企业流动维权岗,由17个司法所与各街镇对接,充分发挥街镇及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主动为辖区民营企业提供维权法律服务。

  “市、区(县)及各部门对改革措施的切实落实,千方百计地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当日主持活动的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正和岛首席经济学家王林此前表示,民营企业家是经济成长的重要支柱,对企业家有更多保护和支持,才能使营商环境有更大优化,长沙可以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优化步伐。(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