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呼和浩特海关启动实施“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呼和浩特海关启动实施“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2019年11月12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呼和浩特海关启动实施“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图为中欧班列。 李爱平 摄

  中新网二连浩特11月12日电 (李爱平 于淑静 李勇)12日,呼和浩特海关在二连浩特公路口岸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当日,内蒙古立鑫源环保科技实验有限公司向呼和浩特海关所属二连海关申报进口的一批铁矿石,货重79.05吨、货值4347.75美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企业的报关员丁建国仅填写了收货人、商品名称等9项报关单申报项目,27秒后,便完成了从企业申报到提货放行,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

  “用了这个‘两步申报’,我们填几个项目就能完成申报,海关审单放行后就能提离货物。剩下的申报信息可以在运输工具申报进境后14日内慢慢补充提交。原本可能须要1—2天才能放行的货物,现在几分钟就放行了。‘两步申报’放行速度快了,客户满意度更高了,我们的运营成本也降低了!”丁建国说。

  据了解,经海关总署批准,呼和浩特海关隶属二连海关于2019年11月12日正式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该项通关改革措施将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申报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

  传统模式下,企业提货前必须完成全部105个报关单项目的申报,而有些申报信息或单证需要货物到达口岸后才能取得,导致企业难以提前申报或易引发差错,通关前准备成为制约企业提货的“门槛”。

  此次“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是在保留海关原推行的“一次申报”模式基础上增加的一种高效便捷、灵活开放的通关模式,将“时点申报”变为“过程申报”,企业不必一次性填报105项申报内容,而根据掌握的信息分概要申报和完整申报两步填报。

  二连海关副关长常世英向记者介绍,“实施进口‘两步申报’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满足企业对进口货物快速通关的需求,有利于提升企业改革获得感、解决海关面临的突出矛盾、缓解口岸通关压力等问题。(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