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生态系统 孵化创新活力

浙江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生态系统 孵化创新活力

2019年11月12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生态系统孵化创新活力
    图为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1月12日电(记者 林波)集聚更多更优的“种子”,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营造更加适宜的“气候”,让创新的激情竞相迸发,实现撒下一颗种子、长出一片森林的裂变效应,这是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正打造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11月12日,鄞州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引智会在当地举行,天南海北的鄞籍“智库”齐聚,为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献智献策。

  鄞州,素有崇教、重商的优良传统,夙称“院士之乡”“商贾之地”。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鄞州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的跨越。2018年,鄞州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0亿元,稳居宁波全市第一,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位。

  然而百尺竿头需更进一步,目前鄞州经济发展由单边突进式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由依靠要素投入的中低端竞争转向依靠技术创新的高端竞争。创新生态构建已成为鄞州重塑综合竞争新优势,破除资源要素制约、争向存量空间要增量价值的关键举措。

  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便是鄞州区突破新旧动能转换瓶颈的新路径。

  鄞州区副区长戴华祥表示,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并非“零起点”,“鄞州既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优势,也有人才持续流入的智力优势,更有不断跟进优化的政策优势,这些优势构成了我们在全省率先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础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徐志磊表示,生态系统由多个子系统构成,“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不是把一个个子系统罗列出来,关键是把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理清楚,例如金融和人才的关系,水、空气与阳光之间的关系。”

  “为了更有效的提高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产出,一定要发挥鄞州民营经济发达、市场机制灵活、政府服务到位的优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表示,要充分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难度,有很多项目需要在“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系统中经过长期的培育,才能取得成功,“让鄞州真正成为中小型高科技企业创新的发源地。”

  事实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光有单一的“服务革命”还不够,还需当地政府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系统”,让技术、资本、政策等资源汇聚涌动。

  当前,鄞州区正着力优化“一廊多极”创新空间布局,推动创新生态系统“六链”协同发展,构建各类企业协同配套的创新主体链,拓展科技紧密融合产业的创新平台链,培育科创导向引领未来的创新人才链,增强科技金融多元供给的创新金融链,提升科技转化共享共赢的创新生态链,完善活力开放宜居宜业的创新服务链。

  鄞州区科技局局长虞文平表示,下一步将全力推动鄞州创新主体从单一构成走向多元格局,创新要素从内部循环走向开放协同,创新动力从外源引进走向内生原创,“鄞州区将有效嵌入国际和区域创新网络,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提升,创新要素集聚、创新主体活跃、创新能力卓越、创新氛围浓厚、创新体系完善、创新环境优良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圈基本形成。”(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