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银保监会谈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因谣言引发

银保监会谈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因谣言引发

2019年11月12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保监会谈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因谣言引发 已基本平息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王恩博)针对河南伊川农商行日前发生集中取款事件,中国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纪艳梅12日在北京表示,这是一起因谣言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事件,目前事件基本平息。中国农村商业银行整体发展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纪艳梅在当天举行的银保监会通气会上说,10月28日,伊川农商行原董事长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有不明真相群众在微信网络上传播“银行负责人出事了,银行倒闭了,再不取钱,钱就取不出来了”等谣言,引发个别网点出现集中取款,舆论持续发酵,后来波及该机构的多个营业网点。

  她表示,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对该行正常经营带来较大冲击和负面影响。事件发生后,经过监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及地方政府多方努力配合,至11月2日,事件基本平息,伊川农商行已恢复正常经营。

  纪艳梅同时强调,个别网络媒体在报道伊川农商行集中取款事件时,过度夸大当前中小型银行健康状况问题,是不客观和片面的。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共有农村商业银行1443家,资产总额28.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负债总额26.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各项存款2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资产结构中,各项贷款占比53.6%,较年初提升近2个百分点。

  纪艳梅称,长期以来,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资金来源总体充裕,整体流动性水平较为平稳,流动性监管指标达标情况良好,风险总体可控。农村商业银行在流动性风险和管理方面具有两个优势:一是资金来源稳定;二是有效的流动性行业互助机制安排。

  但她同时指出,也有少数机构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自身偏离定位、资产结构不合理、资产质量下滑等原因,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单体流动性风险较为突出。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机构,监管部门已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机构防范化解风险。(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