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毕马威:金融科技转由“供给”推动 爆发式发展或难再现

毕马威:金融科技转由“供给”推动 爆发式发展或难再现

2019年11月17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庞无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王大鹏17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当前,中国金融科技持续向纵深发展,不过,以需求推动的金融科技创新,如移动支付的爆炸式的发展将难以再现。

  王大鹏指出,下阶段的金融科技发展将呈现由“供给”推动的、水到渠成式的发展。

  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近年来,伴随着金融和科技的发展与融合,金融科技领域迅猛发展。中国央行8月份公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金融科技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在王大鹏看来,下一阶段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供给”正是《规划》中所提出的金融科技基础支撑,包括自主可控技术的攻关与突破、法律法规的建设、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标准化工作的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机制的落实。这些因素将推动金融科技有序、高质量、持续不断的创新与发展。

  本月初,毕马威与金融科技投资公司H2Ventures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王大鹏表示,根据榜单可以看出,金融科技在更广泛的金融服务领域实现应用和扩展,诸如在财务管理、保险领域等公司的数量大幅上升。同时,数字化借贷、移动支付方面的上榜企业数量,则呈现下降态势。榜单中,中国有10家企业入围,相比于去年,有更多的企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

  对于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王大鹏认为有五个趋势:一是金融科技广泛覆盖,技术应用探索不断迭代,二是监管参与度大幅提升,积极推动真正有含金量的金融科技创新,三是金融机构顺应变革,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进程,四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特定领域已经成为标准,激发了更广泛领域的应用探索,五是“区块链+”有望成为下阶段金融科技发展推动力。(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