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总量最高、云南增速最快 山东新晋“六万亿俱乐部”成员……

广东总量最高、云南增速最快 山东新晋“六万亿俱乐部”成员……

2019年11月17日 21:00 来源:经济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31个省(区、市)前三季度GDP数据全都已经出炉。其中,广东以7.72万亿元的GDP总量排名首位,云南以8.8%的增速位居第一,17个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排名背后都有哪些经济信息?

  纵观前三季度各省份GDP,广东和江苏分别以7.72万亿、7.22万亿元的成绩领跑,跻身“7万亿GDP俱乐部”;而山东则是“6万亿元俱乐部”的新晋成员。25个省份GDP超过万亿元。从地区来看,前十名中,东部占六席,中部占三席,西部只有四川一个省份挤进前十。

  尽管总量落后,不过西部省份在增速上却表现强劲:云南以 8.8%的增速位居第一,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等17个省份的GDP增速跑赢全国6.2%的水平,中部六省GDP增速全都“跑赢”全国。

  东部高、西部快、中部崛起势头明显,对于这份成绩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不仅要看总量,更要看数据背后的“质量”。

  东部地区进入到了一个结构调整阶段,‘发展第一’的理念让位于结构调整第一;相反,在中部和西部发展还是放在第一位的,因为它的工业基础还比较弱,在中部地区产业转移过程中,西部地区承接了许多东部地区转移,国内产业在注入它的发展的活力。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注重创新,新兴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重点。

  相比起来,东北三省的表现还任重道远。吉林前三季度GDP的增速只有1.8%,位列末位;面对挑战,吉林提出,要下定决心、咬紧牙关,全面推进工业服务、消费供给、投资增长、招商促进、环境建设五大攻坚战。而黑龙江前三季度GDP的增速为4.3%,也没有超过5%。

  辽宁是东北三省中唯一同比增速实现提升的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为5.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

  刘瑞指出,相比其他地区,东北三省更面临制度再造、改善营商环境的难题。

  东北三省目前的发展速度,是符合它的实际的情况的。东北三省的任务比其它地区的任务更重,除了发展、结构升级之外,还有体制再造、体制改革的问题。如果它的营商环境、体制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没有退步、没有停滞,那么它的发展速度还会进一步提升。

  前三季度,各省份GDP加总依然大于全国GDP总量。国家统计局表示,这与我国统计领域采用的“分级核算”制度有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明年起,我国将实行GDP统一核算,也就是由国家来统一核算地方GDP,改变这一现象。

  在地方核算GDP过程中,因为存在跨省交易和重复计算的情况,过去一直有地方GDP加总大于全国GDP的情况,是因为我们的核算体制是分级核算体制。我们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解决这个问题。

  从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如今,四季度已经过半。对于接下来的经济走势如何判断?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对未来经济保持稳健、持续、健康的发展是完全有信心的。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但是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继续增加,国内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比较多,所以不可低估。下一阶段,全力做好‘六稳’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佟亚涛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