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国际金融论坛(IFF):我们需要多边主义

国际金融论坛(IFF):我们需要多边主义

2019年11月23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1月23日电 (记者 王华)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11月23日在广州开幕,与会各国嘉宾认为,无论是处于“十字路口”的全球经济还是抵御气候变化,都需要多边主义。

  国际金融论坛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作为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国际金融外交及战略智库平台,发挥了“非官方G20”的功能与作用,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IFF总部设在北京,2017年6月,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国际金融论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IFF永久会址项目正式落户南沙。

  今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再下调至3%,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增长预期。IFF大会主席周小川表示,全球经济可能会走向长期慢速增长,其背后的原因更加引人关注,过去几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这不仅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也影响全世界投资者信心。他说,现在我们更需要交流、对话,研究建立一个更强韧的经济体系,来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增长,“首先,希望能加强对话、增强全球互信,这是贸易与合作的基础,而现在有些以国家安全及利益为借口阻挠跨国投资的情况,会让全球化倒退,对全球的货币和金融体系都造成威胁”。

  周小川还提出,金融科技能够为全球金融业带来很多机遇,由此可重建全球金融基础设施和连通性,与此同时,金融监管必须要跟上全球经济和金融创新的步伐。此外,也要充分考虑全球气候变化和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

  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一再下调,主要因为贸易壁垒以及地缘政治的因素。而金融科技将带来很多机遇与风险,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重塑金融产业,当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更需要多边主义确保全球化、科技化惠及所有人。

  IFF联合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鲜明指出,各国不应退出全球化,也不该让全球化退步。他认为,经济全球化为各国发展带来极大益处,但现在也面临一些问题,如大量弱势群体并没有从经济全球化受益、更多的文化冲突等等,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各国应选择更开放,前提是所有国家都要遵循游戏规则,以现有解决机制解决纠纷。他还提醒,“现在全球私人和政府债务远超十年前,某些国家银行里有大量坏帐,此外,全球极低利率可能会带来过度投资风险”。

  IFF理事、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表示,当今世界最主要的三个风险是核冲突、全球变暖和恐怖主义,“抵御气候变化风险要坚持多边主义”。

  洛朗·法比尤斯说,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因气候灾害造成的损失已达到34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保证全球稳定,应以坚持多边主义为前提,如执行碳定价机制;其次要有长期视角,投资决策要有责任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