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调查:临床指南收费遭遇罗生门

经济调查:临床指南收费遭遇罗生门

2019年11月26日 03: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调查

  临床指南收费遭遇罗生门

  近日,本报刊发《看诊疗指南还需要付费 知名医生:这不利于医学发展》的报道,知名产科专家、上海春田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段涛认为,自己参与编写和主审的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的诊疗指南,还要去第三方网站花钱付费才能查阅,这样的使用方式使得指南传播受限,不利于循证医学发展。

  对此,中华医学会回应称,“中华医学会受国家委托编写的临床诊疗指南或技术操作规范等文件,都是已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行。同时,组织制定临床路径和部分指南是通过中华医学会官方网站发布、免费下载,学会未收取任何服务费用。”

  同时,该会还表示,目前,国内有较多商业性网站,将医学期刊杂志发表的论文进行数字化,形成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满足读者信息查询和阅读需要,并收取一定服务费用,国家正在加强监管和规范。

  另外,记者了解到,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数据)付费拥有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的所有权利。它将包括诊疗指南在内的医学期刊杂志论文进行数字化,下载需收费。

  万方数据取得中华医学会独家授权

  自2008年起,万方数据与中华医学会在数字化内容服务上的合作已逾10年。

  公开资料显示,万方数据曾于2010年宣布,成为医生获得中华医学会120多种顶级医学学术期刊、中国医师协会等众多期刊电子版全文的唯一途径,并已成为国内医生查阅文献资料的必查和首选网站。2013年,万方医学网独家收录中华医学会等权威机构主办的220余种中外文医学期刊。

  今年10月23日,由万方数据100%持股的北京万方医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方医学”)与中华医学会联合打造的“中华医学会全文数据库&知识库”上线。不久前,一名希望获得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数据的业务人员在询问万方数据时得到肯定回复,万方数据付费购买了中华医学会的授权。

  万方数据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行业角度来说,每个期刊杂志都有自己的平台,从各个平台分别检索比较不方便,万方主要起到了统一汇总检索的作用。

  多平台曾表示:愿付费购入、免费提供指南

  记者在万方医学网上查询《中华医学杂志》于今年10月30日发布的《中国早期结直肠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一文发现,若要阅读,需付3元购买该文,购买成功后,可在24小时内免费下载,在线阅读有效期24小时。

  万方医学网官方网站显示,根据文献种类不同,按篇定价,期刊和会议论文每篇3元,医学图书每本10元。业内人士分析,万方数据从中华医学会采购相关数据需付信息服务费,用户从万方数据下载论文专著所付的费用则为文献检索费。

  针对医生呼吁诊疗指南免费,万方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的免费措施是针对某个专题、学科,或自组织的知识模块进行限时免费,一般会选定部分比较新的医学指南有一个月的限时免费。对于是否将提供诊疗指南免费下载,公司表示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会予以关注。

  事实上,中华医学会也有着自己“期刊上网”的探索。“中华医学会系列期刊”App、“医学指南针”App等聚合期刊上发表的指南和共识类文献,累计上线数百篇指南和公示类文献。还有多本杂志尝试使用微信平台应用,进行新媒体探索。

  记者试图查阅2018年第47期《中华医学杂志》《中国肝细胞癌经动脉化疗栓塞治疗(TACE)临床实践指南》一文,App在试读结束后提供以4.50大卡购买本文、14.00大卡购买整期杂志或成为会员(全年会员费用为365大卡)订阅本刊三种购买选项。中国大陆地区充值1大卡的定价为1元人民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 见习记者 张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11月26日 09 版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