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采煤沉陷区变米粮川 千余亩谷子带400余户农民增收

山西采煤沉陷区变米粮川 千余亩谷子带400余户农民增收

2019年11月26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采煤沉陷区变米粮川千余亩谷子带400余户农民增收
    经过一系列生态修复与治理,山西省屯留区岗上村的耕地变得平坦,沉陷区变米粮川。 李红卫 摄

  中新网长治11月26日电 (李庭耀)“过去我们村所有耕地都是采煤沉陷区,土地塌陷裂缝、高低不平,最高落差有6米。农田跑水、跑肥,机械也下不了田。”26日,山西长治屯留区岗上村联友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连有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生态修复与治理,村里的耕地变得平坦,沉陷区变米粮川,合作社连片种植的1300亩富硒谷子带动了400余户农民增收。

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地每年能收入500元。除有机会外出打工外,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钱。 李红卫 摄
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地每年能收入500元。除有机会外出打工外,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钱。 李红卫 摄

  屯留区煤炭资源丰富,长期采煤造成地面沉陷,形成了数万亩沉陷区。岗上村村支书李银生介绍,该村有耕地2900余亩,全部是沉陷区。以前村里土地贫瘠、灌溉不便,村民们主要种植玉米,除了种地辛苦,收入还十分微薄。

  2009年,常连有联合5户农民成立联友农业机械合作社,购买播种机、拖拉机等设备,流转500亩土地发展种植。第二年开始,流转的土地内不断发生沉陷,合作社因此停工多年。

岗上村拥有了连片平坦的耕地,土地肥力恢复,农机可以下田。 李红卫 摄
岗上村拥有了连片平坦的耕地,土地肥力恢复,农机可以下田。 李红卫 摄

  2012年,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设立20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位于屯留区的潞安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被列入其中,涉及屯留区3个乡镇8个村,治理面积12000余亩,岗上村也包含其中。该工程从2016年10月大规模开工,于2017年治理完成。

  岗上村拥有了连片平坦的耕地,土地肥力恢复,农机可以下田,能够种植的作物多了起来。此后,联友农业机械合作社不断加大流转土地的规模。目前,该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700亩,有占地1300亩的千亩富硒谷基地,还种植了高粱等其它作物。

  “我们与一家农业集团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分工合作,合作社负责种植、管护和收获,农业集团负责销售。”常连有说,他们的产品会通过订单销售和网络销售被销往全国各地。

常连有告诉记者,今年亩产达到了500斤左右,这些谷子正在被加工成小米,过几天就会上市。 李红卫 摄
常连有告诉记者,今年亩产达到了500斤左右,这些谷子正在被加工成小米,过几天就会上市。 李红卫 摄

  常连有介绍,岗上村600余户村民中有400余户都是合作社成员。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地每年能收入500元。除有机会外出打工外,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钱,“最多时要雇90多人,人均日工资85元”。

  半个月前,岗上村的谷子获得丰收。常连有告诉记者,今年亩产达到了500斤左右,这些谷子正在被加工成小米,过几天就会上市,“我们的小米一斤能卖20元,一亩地的谷子脱壳后有约300斤小米,能收入6000多元”。

  “我们尝试用小米酿酒,现在已经成功,通过验收检验后,将投入市场。”常连有说,将珍惜平坦的农田带来的馈赠,提高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更有效地带动农民增收。(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