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推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 减轻患者药费负担

江西推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 减轻患者药费负担

2019年11月26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推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减轻患者药费负担
    11月26日,江西省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11月26日电 (吴鹏泉 许亚男)江西正在大力推动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争取让全省患者能够早日享受到药费降低的改革红利。

  今年8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启动会,将包括江西在内的全国26个省(区、市)纳入试点扩大区域范围。

  近日,江西正式印发了《江西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江西省药品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该省落实国家试点扩围工作正式启动。

  在26日举行的江西省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义敏表示,该省采取“带量采购,招采合一;直接结算,降低交易成本;确保质量,保障供应”的工作措施,强化“实行医保支付标准与采购价协同,通过机制转化促进医疗机构改革,压实医疗机构责任确保用量”的政策协同,确保落实好国家试点扩围工作要求。

  目前,江西官方已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中选企业生产备货、确定配送企业,以及医院用药目录调整和换药等工作;同时,相关部门正在拟定医保支付标准、落实药品用量、药品质量监管等配套措施。

  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牵头负责人王欣认为,该省落实试点扩围工作以后,有望实现多方共赢、普遍受益,“一是随着药品价格明显降低,将有效减轻群众的药费负担;二是通过加快货款结算、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等”。

  江西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牵头负责人奚忠通过举例进一步解释称,比如预防血栓的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该省中选的原研企业药品,原来采购价格为15.47元/片,中选价格为2.54元/片,降低了83%;按照常规3个月的疗程计算,药品费用从1392元降到228元。

  “我们将积极探索我省的药品带量采购工作,从未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对应的通用名药品中,科学遴选部分临床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竞争较为充分、原研药与仿制药价差较大的药品,组织开展我省的药品带量采购工作,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全省老百姓。”梁义敏如是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