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建设花园工厂 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生态文明建设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建设花园工厂 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生态文明建设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2019年11月27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建设花园工厂新疆独山子石化公司生态文明建设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裂解装置。 常国敬 摄

  中新网新疆独山子11月27日电 (李志强)11月底,降雪过后,新疆天山北部已是一片银装素裹。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热电厂员工喇海龙在厂房旁看雪,“厂房周围都是雪白雪白的”他掏出手机连拍几张照片,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良好的环境缘自2017年热电厂实施环保提标改造以来,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全部达到超低排放限值要求。

  独山子石化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严格遵守国家、地方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坚持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原则,加大环保投入,改善环境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近三年来,独山子石化投入14亿元完成硫磺尾气回收、锅炉烟气提标改造、异味点源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环保项目70多项。列入奎-独-乌大气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10项重点工程、克拉玛依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的9项工程已全部完成。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设备泄漏检测及修复,取得显著成效。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的1项问题已整改销项,5项重点措施已落实到位。

  裂解炉因没有成熟的低氮燃烧技术先例,独山子石化积极与国内外专业公司交流,反复探索,攻克裂解炉低氮改造技术难题,克服边生产、边改造困难,投入近4000万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裂解炉低氮燃烧改造,达到氮氧化物低于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独山子石化员工进行异味监测。 常国敬 摄
独山子石化员工进行异味监测。 常国敬 摄

  据悉,独山子石化采用先进技术,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及回用。2017年投入近1亿元,采用先进工艺,进行污水提标设施深度处理,达到石化工业污染物排放新标准。2018年以来,又对现有污水回用措施开展技术攻关,污水回用率达50%以上,外排水量持续下降。

  奎屯市市民张红英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还没有这么深切的感受。现场没有任何异味,这的确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工厂。”独山子石化连续几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周边地区及社会各界代表进厂参观,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今年11月2日,独石化邀请奎屯市27名市民参观了裂解炉、火炬、热氧化炉等重点环保区域,实地了解情况,感受绿色发展,增进了理解支持。

  民众对环境质量和美好生活的诉求日益强烈,生态环保工作任重道远。独山子石化公司表示,将不断压实安全环保责任,忠实履行央企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加压力、积极作为,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以责任和担当做自觉保护环境的石化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独山子石化公司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2016年分别减排70%、21%、46%、27%以上。区域空气质量逐年向好,PM2.5、PM10等5项参数明显下降。今年1-10月份,独山子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7.6%,较2016年上升了18个百分点,独石化公司荣获“2019年绿色企业管理奖”。(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