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告别“老三样” 网络主播助新疆农产品“拓市场”

告别“老三样” 网络主播助新疆农产品“拓市场”

2019年11月27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27日电 题:告别“老三样” 网络主播助新疆农产品“拓市场”

  作者 胡嘉琛

  尼勒克县的蜂蜜、托里县的牛肉干、阿合奇县的羊肉……面对手机,淘宝主播“烈儿宝贝”头戴民族帽饰,向供货方询问着产品特点;手机屏幕另一端,“粉丝”们争分夺秒留言索要购买网址。

  在新疆近日举办的一场“淘宝TOP主播新疆专场直播活动”中,网络主播彰显出了强劲的“带货”能力:4小时直播,40余个产品,370万人次观看,31万订单量,1317万元(人民币,下同)销售额。

  记者梳理发现,网络主播“带货农产品”正在新疆走俏。9月,“淘宝丰收节公益直播”完成新疆160余种农产品16万件销售量,销售额达470余万元。11月,柯坪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主播直播形式,销售恰玛古70吨,销售额达到60万元……

  此前,为人所熟知的新疆农产品是“老三样”,即红枣、核桃、葡萄干。通过网络主播直播“带货”,新疆农产品市场潜力得到激发,巴楚留香瓜、吉木乃面粉等“新十宝”畅销淘宝平台。柯坪县恰玛古、塔县冰川土豆等助力农民脱贫的产品也逐渐打响品牌。

  “网络主播直播‘带货’已是近年流行的销售方式,其优势在于宣传力强,将流量变成销量。”新疆西域传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鲜板块负责人郭文甲称,新疆特色农产品种类多、质量优,加之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为“主播带货”提供了条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数据显示,新疆现有47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4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了21万家电子商务企业。今年1月至8月,新疆实现网络零售额超231亿元,其中农村网络零售额逾98亿元。

  电商扶贫已成为新疆兴农扶贫的重要途径,而网络直播则为火热的电商扶贫添了一把“薪”。“今年再也不愁恰玛古卖不出去了,不到一天的时间,主播们把我家的恰玛古销售一空,预计纯收入将达到1万元。”柯坪县贫困民众吐逊古丽·阿不力米提开心地说。

  11月中旬,柯坪县2万余亩恰玛古采收,总产量达2万吨,该县与斗鱼、淘宝、一直播等网络平台主播进行直播合作。柯坪县副县长刘志惠称,直播“带货”打开了柯坪县恰玛古销售的新渠道,解决了农产品的上行问题,有助于提升恰玛古市场竞争力,加快当地民众脱贫步伐。

  记者观察到,新疆电商或供应链公司乐于选择知名网络主播,通过大型直播活动达到“走销量”的效果。而新疆本土主播更多出现在农产品源产地或农产品丰收节庆活动中,起到科普宣传、打响品牌的作用。

  21岁的新疆本地花椒主播“饭饭”今年完成了且末红枣、喀什石榴相关的两场直播“带货”。她说:“直播除了展示销售农产品成品外,还会走进产地,让粉丝们接地气地看到新疆特色农产品的生长情况。这也是农民们乐于接受的推广方式。”

  郭文甲告诉记者,网络主播“带货”是消费场景的转变,不变的是仍要面对传统销售中的问题,例如,产品溢价不足、售后问题如何解决等。生产者、政府官员、经销商纷纷走进直播间,能面对面接收消费者的信息反馈,以此完善产品及产业链,让更多新疆优质农产品打开市场。(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