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巫山开发全域生态旅游促绿色发展

重庆巫山开发全域生态旅游促绿色发展

2019年11月27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巫山开发全域生态旅游促绿色发展
    图为巫山红叶。 艾群博 摄

  中新网重庆11月27日电 题:重庆巫山开发全域生态旅游促绿色发展

  作者 杨柳 刘相琳

  进入初冬,漫山遍野的红叶浸染重庆巫山的长江两岸。当地打造的旅游品牌“红叶节”也在这一时节开启,借助文艺表演、美食活动和旅游营销等形式,让原本的三峡旅游淡季游人如织。

  长期以来,巫山红叶并未像现在这般,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主角。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地,2018年前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之前,挖煤、采石才是这座县城的收入倚靠。

  乘船漂行在长江碧波,巫山本地导游指着两岸山峦介绍说,以前这些地方大规模开采煤炭,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县里数十家矿山关停后种上了红叶类植被,既涵养水土又作为旅游名片。

  “近年来,巫山县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巫山县长曹邦兴表示。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行动方针提出后,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成为长江沿岸城市的重要课题。11月22日,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合作工作座谈会在重庆万州召开。会议再一次明确要求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巫山把生态旅游作为绿色发展课题的切入点。当地除了小三峡、小小三峡国家5A级景区外,还拥有神女峰、当阳大峡谷等生态旅游资源。巫山五里坡自然保护区、龙骨坡遗址也在分别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

  近两年,巫山投入253亿元,建设了神女电梯、核桃坪度假区等73个重点旅游项目,将旅游开发拓展到巫山全域。今年9月,巫山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表示,要把巫山295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国家公园”来打造。

  旅游开发受交通掣肘,巫山从陆、空两方面改善对外交通状况。今年8月16日,有“云端机场”美誉的巫山机场正式通航,开辟了来往重庆主城、山东烟台和广州等地的多条航线。预计2022年全线贯通的郑万高铁,将结束巫山不通高铁的局面。

  此外,巫山也在进一步推动区域旅游一体化合作。据了解,今年“红叶节”期间,首届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旅游营销大会将在巫山举行。湖北宜昌市、神农架林区,重庆万州区、涪陵区等19个长江沿线市区县负责旅游开发的相关人士将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实现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构建。

  发展生态旅游的思路,同当地脱贫攻坚相互结合。巫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围绕小三峡、小小三峡、神女峰等景区以及旅游公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带动11个涉旅游乡镇43个村3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巫山接待游客从1100万人次增长到1598万人次,年均增长24.3%。旅游业对该县GDP综合贡献率达25%以上,成为巫山第一支柱产业。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