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省界撤站,畅行中国|站撤了,服务更完善了

省界撤站,畅行中国|站撤了,服务更完善了

2019年11月27日 20:35 来源:经济之声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交通运输部提出,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收费站撤了,通行效率提升了,一脚油门就能畅行全国。但是,人员也撤走了,路上遇到问题了怎么办?

  因为ETC收费以后大量面对的是什么呢?过去你投诉你可以直接说,跟窗口的人说,现在没地方说,就得打电话客服。

  随着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站工作的进行,高速公路的管理、服务,从前端转向后端。

  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董事长刘云峰告诉记者,为了应对随之而来的对客服人员的大量需求,他们计划在沈阳和葫芦岛建立两个大的客服中心,保障每一个问题呼叫都能及时得到应答。

  包括我们现在在搞智能客服,网上客服,第1步,是把呼叫中心建起来。

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沈阳客服中心 摄影:夏青

  撤站,不是一撤了之。为了保障通行安全、让通行体验更顺畅,“撤站”后的高速公路省界区域,也变成两省之间的“信息站”“服务站”。刘云峰介绍,除了客服之外,未来将拓展更多岗位。

  要拓展服务救援、拖车救援等等,围绕ETC收费,如何保障客服,如何保障系统的稳定维护?把人员转到专业岗位上。

  过去靠人,现在靠设备。只有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收费才能自然顺畅。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指挥调度中心主任樊公鹏:

  我们现在在开展大规模的机电设施维护的培训工作,我们前期已经连续培训了12天,培训人员将近4600人,应该说我们公司的1/3多的人都参加了培训。

辽宁省交投集团高速公路运营指挥调度中心 摄影:夏青

  更多岗位的设立,不仅为通行提供更多保障,也为人员安置提供更多渠道,确保“转岗不下岗”目标的实现。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人事处副处长赵春华介绍,为了适应新的需要,他们也在进行大量的前期培训。

  为了试岗的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对各管理处已经开始了先期的培训,比如说机电岗位、养护岗位,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

  从收费站到信息站、服务站,高速公路运营方式也在不断转变,从过去的管理收费转向服务经营。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徐大庆说,以“撤站”为契机,探索更加智慧高效的管理模式,研究拓展产业链,促进高质量发展。

  交通行业,特别是高速公路运营的这种企业,就要研究拓展自己的产业,提供更多的更丰富的、差异化的、个性化的这种交通出行的服务,以及其他更多领域的产业,来实现自己的发展。增加新的服务,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商业业态。

辽宁高速ETC综合服务中心 摄影:夏青

  未来,除了通行外,还将带动物流、旅游、服务、消费等多种产业。徐大庆说,这也让路域资源得到更充分地发掘。

  这是往旅游综合体的方向发展,这样一种产业的拓展,产业的拓展才能带来新的路域资源得到更充分的挖掘,才能够为出行人、用路人提供更加周到、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才能够让大家获得更加美好的出行的体验。

  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的比例将达到90%,车主们也期待ETC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未来将持续拓展ETC场景应用,实现ETC在停车场、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居民小区等场景应用,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同时,优化银行账户绑定,允许用户绑定既有银行卡和支付账户,并实现加油、购物等一站式支付全覆盖,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