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拟建产业园

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拟建产业园

2019年11月28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海观澜)闽台农业融合发展 拟建产业园

  中新社福州11月28日电 (记者 林春茵)因为台湾见学馆团队的到来,福州市永泰县长庆镇的花生今年从一斤18元(人民币,下同)涨到了25元,并在丰收季刚收尾时就全部脱销。

  今年以来,福建出台系列惠及台胞措施,包括鼓励有经验的台湾建筑师团队参与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实施“陪护式”指导服务。福州市永泰县一举拿出8个村落,邀请台湾团队共建“美丽乡村”项目,台湾两岸乡建乡创协会发起人许俊雄的“见学馆”团队便参与其中。

  许俊雄近日接受采访时告诉中新社记者,台湾见学馆今年已连续举办三期“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活动,让台湾文创设计师、建筑设计师、品牌营造师等多种人才和福建农户面对面沟通,对当地的花生、蜂蜜等农特产品进行活化提升。

  “台湾团队的想法确实不错,两岸合作项目频频为当地农户带来收益。”长庆镇镇长陈承勤透露,目前,福建将设立一批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长庆镇已被列入考量范围。

  闽台农业合作持续深入,一直走在大陆前列。今年10月,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对推进设立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以壮大特色现代农业为重点,加强闽台现代种业、特色农机、精致果蔬、农渔林竹、农产品加工等对接合作,打造两岸农业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

  福建多举措支持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日前与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达成合作,从优先安排信贷规模、放宽准入标准、加大减费让利、丰富担保方式、倾斜政策资源、加强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确保闽台农业融合发展金融服务到位。

  福建省内六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现都已享受此项金融服务,台湾农民创业园内103户台企台农已获授信10.2亿元,服务覆盖种植、养殖、加工、制造等行业。

  在福建,台资农业企业被认定为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获各级政府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台企生产的16款农机产品被列入农机购置补贴产品目录,补贴资金达1.12亿元。

  许俊雄认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的建设,将深化闽台农业多领域多层次合作,“为台湾青年专才入闽创业带来更多机会。”

  看好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的发展前景,长庆镇商会会长、永泰县大森林硕丰农业基地负责人张学秋告诉记者,他已联系台湾团队,计划开建台农清境农场,引进台湾管理经验和做法,发展农业旅游。(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