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陇西偏远山村磨“精”面 农户家中余粮就近输转

甘肃陇西偏远山村磨“精”面 农户家中余粮就近输转

2019年11月28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陇西偏远山村磨“精”面农户家中余粮就近输转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水泉村修建面粉厂,解决村子地处偏远带来粮食运输不便的困扰。图为该厂生产区。 常国栋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张婧 常国栋)“村子地处偏远,农户种植的冬小麦作物拉到市场上去卖,有很高的运输成本,所以,宁可不赚钱,也不愿意出售。”这是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渭阳乡水泉村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余粮卖不出、不愿卖”一直困扰当地农户。

  该村55岁农民史桂林家中15亩地都种了冬小麦,“原先冬小麦一收割,我就开着电动三轮车,交到60公里以外的交易市场上。”但是,岁数逐年增大的他“越来越出不了门”。

  “现在好了,距离家门口5公里处就有面粉加工厂,不仅运输方便,收购价格还高。”史桂林说,自己又在这家面粉加工厂打工赚钱,主要负责面粉的生产、包装和装卸,“1个月上班20多天,工资将近2000元。”

图为生产加工后的石磨全麦面粉成品展示。 常国栋 摄
图为生产加工后的石磨全麦面粉成品展示。 常国栋 摄

  在水泉村,同史桂林家有相似情况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都面临“家中余粮就地转化”的问题。

  好在该村有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见此状后,队员们调查研究,决定在村里修建面粉厂,就地收购冬小麦,加工高附加值的石磨全麦面粉。

  谈及“高附加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劼说,加工厂利用科学勾槽的石质磨盘和皮芯并重的制粉工艺,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工艺相结合,低温、低速研磨,蛋白质没有熟化,小麦的重要营养成份也未被破坏。

  谢劼还说,石磨使麦中碳水化合物、钙、磷等各种营养成分全都得以保留,一方面人体容易吸收,再者,石磨面还保存了面筋质和麦胚中的香味,以此做成的各种面食具有麦香的醇厚,口感更佳,产品市场广阔。

  “面粉厂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15元的价格收购当地农户冬小麦。”谢劼表示,今年累计收购冬小麦10万余斤,给农户让利15000元,受益贫困户有86户。

  据悉,上述石磨全麦面粉加工厂于今年投产运营,日产量可达2000斤。同时,还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和企业标准。该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赵鑫表示,“产品有了,那么,如何卖出去?”

  于是,他们就利用消费扶贫政策,向各帮扶单位职工食堂订单销售,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利用直营店和电商等渠道进行销售。其中,仅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就与村合作社签订400万元订单。

  赵鑫介绍说,截至10月,该面粉厂累计销售额达15万元,预计今年的净利润可达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000元。依全村各户不同的贫困程度,农户们还可得300元至600元不等的分红。

  水泉村平均海拔2400米,自然气候适宜种植冬小麦,因此,当地农民种植农作物以冬小麦为主,户均存粮不少于5000斤,有充足的原料储备。下一步,该驻村帮扶工作队将进一步拓宽石磨面粉的销售渠道。(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