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 多项中国港口“黑科技”首次亮相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 多项中国港口“黑科技”首次亮相

2019年11月28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多项中国港口“黑科技”首次亮相
    运营启动仪式。 闫军 摄

  中新网青岛11月28日电 (记者 杨兵 胡耀杰)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28日投产运营。该项目推出了山东港口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运用5G+自动化技术等6项全球首创科技成果,领军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科技水平,再次以中国“智”造、中国创造向全球港航业奉献了“中国方案”。

  据悉,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一期工程是亚洲首个自动化码头,是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等技术和业务于一体的复杂系统工程。

  截止到2019年11月26日,一期工程累计完成船舶装卸1846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5.4万标准箱,船舶准班率100%。其中,码头平均装卸效率由开港时的24.2自然箱每小时提升到36.2自然箱每小时,最高效率达到43.8自然箱每小时,比全球同类码头高50%,是首个超过人工码头作业效率的自动化码头。外集卡在港周转时间15分钟以内,比人工码头缩短时间50%以上。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 闫军 摄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 闫军 摄

  今天投产运营的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二期工程,采用全球首创“氢+5G”智慧绿色发展模式。其中,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取消传统由高压卷盘电缆、卷盘装置、变压器、高压柜、整流器等组成的市电供电模式,自主研发氢燃料电池组为自动化轨道吊提供动力,不仅减轻了设备自重约10吨,降低了设备机构复杂度、设备维保量和维修费用,而且发电效率高,用氢替代石油和煤炭,轨道吊实现完全零排放,对环境保护具有深远的意义。

  此外,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使用了多项中国港口原创“黑科技”组合,除了氢动力和5G技术外,这座码头还推出了全球首创机器视觉+自动化技术、智慧监管系统、三维可视化运维平台和基于商业智能(BI)的自诊断系统等一系列世界领先原创“黑科技”组合。

  据了解,此次投产运营的二期工程岸线长660米,2个泊位,设计吞吐能力170万标准箱每年,配备9台双小车岸桥(STS)、38台高速轨道吊(ASC)和45台自动导引车(L-AGV)。自2018年6月8日开工以来,仅用一年半时间实现了码头的投产运营,仅为全球同类码头建设周期的五分之一。(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