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上千纳税人享环保减免税红利 激励机制倒逼企业治污

甘肃上千纳税人享环保减免税红利 激励机制倒逼企业治污

2019年11月28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上千纳税人享环保减免税红利激励机制倒逼企业治污
    图为兰州热电公司榆中的新厂区,兰热异地搬迁是兰州市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和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工程。(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桑自武 焦蓉蓉)据甘肃省税务局消息,今年前三个征期,甘肃省共申报环保税18971万元,较上年增长3.4%。其中:入库环保税1377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减免环保税519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环保税减免额较大幅度的增长与入库收入的小幅下降所形成的“反差”,从税收角度反映出甘肃排污企业治污力度持续加大、减排效果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从今年前三个征期环保税减免情况看,甘肃共有1090户(次)纳税人享受到了减免税优惠,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7户(次),增长7.6%。说明达标排放、低于规定标准排放、合规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的排污企业在逐步增加,减免税优惠覆盖面也相应扩大。

图为甘肃永靖县税务人员宣传环保税、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资料图) 聂存博 摄
图为甘肃永靖县税务人员宣传环保税、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资料图) 聂存博 摄

  甘肃在环保税减免的四个基本类型中,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享受减免1413万元,占减免税总额的27.18%;纳税人因污染物排放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30%而享受减按75%征税的优惠,减免税627万元,占减免总额的12.06%;纳税人因污染物排放低于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50%而享受到了减按50%征税的优惠,减免额1784万元,占减免总额的34.32%;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其他减免1374万元,占减免总额的26.4%。与上年同期相比,尽管排放浓度达标的两种减免税额较上年的2679万元下降到2411万元,但占减免税总额的比重仍达到46.4%,接近“半壁江山”。

  今年前三个征期数据显示,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东兴铝业有限公司嘉峪关分公司、兰州铝业有限公司、嘉峪关宏晟电热有限责任公司这占据前四位的环保税纳税大户,共缴纳环保税2721万元,占全省环保税额的19.8%,减免税780万元,占全省减免税总额的15%,两个比重相差近5个百分点。这说明,这些纳税大户治污减排力度和效果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甘肃省税务局表示,环保税纳税大户,大多也是减免税大户。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的正向激励机制倒逼排污企业持续加大治污减排力度,尽可能多地享受减免优惠。(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