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山氢能产业新突破 开通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

佛山氢能产业新突破 开通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

2019年11月29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佛山氢能产业新突破开通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
    佛山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佛山市高明区政府

  中新网佛山11月29日电 (王坚)2019年佛山氢能源产业交流峰会暨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上线启动仪式(下称“峰会”)28日至29日在佛山举行,会上宣布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29日在佛山高明正式投入运营。

  据佛山市高明区政府介绍,这条位于佛山高明的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总投资为10.7亿元,规划全长17.4公里,设车站20座。已完成的首期工程全长6.57公里,共设置车站10座,最高运行时速为70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285人。每列车安装6个储气瓶,储氢量为20千克,续航能力可达100公里。

佛山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佛山市高明区政府
佛山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佛山市高明区政府

  高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成,标志着高明区跨入轨道交通时代,也意味着该区多元化绿色交通出行体系的构建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按照计划,今年底,高明区将实现全区公交车辆纯电动化;2020年上半年,还将增加80辆氢能源公交车辆投放。

  据高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氢能源有轨电车,是因为其唯一的产物是水,运行时全程污染零排放。此外,选择发展氢能源、建设氢能源有轨电车,也是佛山市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氢能源产业的重要发展战略部署,更是对国家、广东省、佛山市节能减排政策和建设新型绿色交通需要的深刻落实。

  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佛山是全国率先推动氢能源产业的城市,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全产业链条,规划并正式布局了佛山、南海、广东氢能源汽车核心工业产业基地。

  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表示,高明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一直积极发展氢能源产业,为高明绿色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和创新动力。目前,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等发展机遇的到来,高明以氢能产业为切入点,通过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绿色经济体系,努力为佛山市乃至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因氢能源有轨电车的研发,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国际氢能学会大奖-“威廉·格罗夫爵士”奖,这是全球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首次获得该奖,意味着该项目采用的氢能源有轨电车技术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