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24届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中国礼物主题展区亮相

第24届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中国礼物主题展区亮相

2019年12月05日 10:22 来源:海外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礼物”主题展区现场

  当地时间11月30日,第24届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在意大利米兰RHO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2月1日,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组委会为本届博览会中国馆举行了开幕式。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许蓉,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商务参赞舒骆玫,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主办方、意大利GE.FI.SPA集团主席安东尼奥·因提利耶塔,GE.FI.SPA集团亚洲区经理罗伦佐·西格尼尼,故宫博物院文创事业部主任冯辉,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婷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期间,意大利主流媒体Ansa, AdnKronos,II Giorno,TV2000/Radio InBlu,Rai TGR3/RaiNews24等进行了现场报道,并在“中国礼物”主题展区对与会嘉宾进行了主题采访。

  “文化+经贸”促进中意民心相通

  在本届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上,主办方特意在中国馆的展牌上以艺术字体呈现出“一带一路”的英文,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意大利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安东尼奥·因提利耶塔首先对中国参展单位表示了由衷的欢迎。他介绍,今年的中国馆规模更大、特色更突出,在展陈设计、展品选择上都有着鲜明的中国元素,为此,组委会也是第一次为中国馆举行整体的开幕式,并希望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能够爱上米兰,爱上意大利。

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文化参赞许蓉(左)致辞

  许蓉代表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致辞。她对组展单位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及中国展区各参展单位表示欢迎。经过多年的发展,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已经成为圣诞前夕米兰最有影响力的节日庆典。许蓉表示,“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借此契机,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文化和旅游相关活动会在中意两国之间展开,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和意大利民众共同分享圣诞节日气氛,并能为2020年的中意建交50周年和中意文化和旅游年营造更好的氛围。有些参展机构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展会,相信在今后更紧密的合作中,我们的参展团队能够表现的越来越好,为意大利民众带来更丰富的中国文化产品。”

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商务参赞舒骆玫(左)致辞

  舒骆玫代表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对来自中国的参展单位表示热烈欢迎。舒骆玫表示,中国和意大利的手工艺品都很知名,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山川,赋予了我们两国人民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促进了两国手工业的发展。“手工艺品不仅是文化的载体,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我希望两国的企业更好地借助展会的契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文创+非遗”闪耀世界舞台

故宫博物院参展代表为嘉宾介绍展品

  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创始于1996年,是全球最重要、规模最大、参观人数最多的手工艺品博览会。该博览会不断地促进着国际手工艺产品的发展,逐渐成为集文化、社会和经济现象于一体的显著代表。由于展会举办时间恰逢圣诞节前夕,大量客商来此采购节庆礼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提供了商贸和文化的交流机会。据GE.FI.SPA集团统计,从11月1日至30日,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的官网访问量超过75万次;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Instagram)访问量超过1500万次;展会开幕当天,超过45万名观众注册电子参展证,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App下载量超过8万次。GE.FI.SPA集团代表介绍,本届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的口号是“很高兴遇见你”,交流、分享成为本届博览会的核心主题,也是“中国礼物”主题展区所要传达的主旨。

廊坊非遗传承人的现场书法展示

  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传创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4届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中国展区",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参加2019年度海外重点国际文化展会的通知》实施的项目之一。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为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此次中国展区特别策划了“中国礼物”的主题,邀请到故宫博物院、北京太和木作、廊坊非遗传承人代表,在中国馆的核心区域100余平方米的展位中整体策划,展现了故宫经典文创产品、非遗精粹工艺品、精良红木木作艺术品等,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让中国传统文化精华走进欧洲,进入百姓生活。

太和木作创始人关毅为嘉宾介绍展品

  此次参展,故宫博物院带来了诸多“爆款”文创产品,且都是2019年下半年的新产品,共106件(套),如故宫与毛戈平合作彩妆、瓷器、珐琅、故宫文具系列、故宫图书,“千里江山”“万紫千红”等系列产品,在开展第一天,书签就接近售罄。其具有独特“故宫元素”的展陈设计,以及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的手作中式插花,使故宫展位成为众多观众拍照留念的打卡地。廊坊非遗传承人代表展示了美轮美奂的“燕京八绝”特色工艺品,景泰蓝、花丝镶嵌、脱胎漆器、金漆镶嵌等,精湛的工艺让海外观众惊叹不已,传承人现场书写的中国福字,也走进了意大利顾客的家庭。太和木作展出的作品包括根据故宫古典家具经典的皇宫椅、条案、花几等,展示了京作红木家具的宫廷气派,以及太和木作十余年来修复故宫博物院文物家具的丰硕成果。很多意大利客商是第一次近距离欣赏中国的红木家具,其独特的榫卯结构,让海外观众连连感叹中国工艺的神奇。

  据悉,展会将持续至当地时间12月8日。相信在为期9天的中国主题展区中将为意大利乃至欧洲民众提供一场融时尚与古典于一身的视觉盛宴。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