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对症南珠产业振兴

《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对症南珠产业振兴

2019年12月05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发布对症南珠产业振兴
    图为《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 翟李强 摄

  中新网北海12月5日电(杨强 翟李强)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编写的《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12月5日在广西北海发布,该报告分析了珍珠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并提出了南珠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对策。

  据介绍,为了全面了解全球珍珠产业发展实际,综合分析中国南珠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和对策,北海市人民政府委托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编制《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编写组历时半年多,先后到广东湛江、海南、浙江、以及日本、大溪地等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收集了大量的资料编制而成。

  中国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秋丰认为,《全球珍珠行业发展报告》的发布能够为北海振兴南珠产业提供很好的决策指引。

  中国海水珍珠(南珠)历史悠久,上乘的品质闻名于世,北海作为南珠的故乡,南珠产业是其最具资源优势和文化内涵的特色产业。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北海南珠产业日渐衰退,一度出现“珠乡无珠”的窘境。

  报告指出,养殖环境恶化,养殖技术创新不足、原珠品质下降,加工技术简单粗放,综合利用度不高,贸易流通渠道单一,政府、行业间协调沟通缺位,导致市场无序、流畅不通等,是目前南珠产业所面临的问题。

  报告还指出,不论是淡水珍珠市场还是海水珍珠市场,普遍存在标价签不规范、虚标价格,假冒伪劣珍珠及衍生产品充斥市场等乱象。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就发现某地生产的有和淡水珍珠运到北海充当海水珍珠进行销售的现象。

  就提升南珠在珍珠行业中的地位和竞争力,该报告认为,要秉承“量足质优”的方针,在扩大南珠产业规模提高产量的基础上,要继续加大政府引导,开展养殖环境研究与修复,优化南珠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南珠技术创新联盟,拓展与优化南珠产业空间和布局,以龙头企业带动知名品牌培育,扩大南珠对外开放合作。

  为期3天的2019广西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于此间举办,官方希望籍此振兴南珠产业,弘扬千年南珠历史文化;同时也希望以“珠”为媒,搭建国际珍珠交流与展示的平台,巩固其珍珠集散中心的地位。(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