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业内人士把脉中国汽车业走向:预计将步入平稳增长期

业内人士把脉中国汽车业走向:预计将步入平稳增长期

2019年12月05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陈康亮) 近年来,中国汽车业经历较大调整,产销数据均不理想,未来中国汽车业何去何从的话题引发广泛关注。在此间召开的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多名与会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国汽车业将告别过去的高速增长,步入平稳增长期。

  在天际汽车联合创始人陈晓斌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原来的增量市场,逐步转化到一个存量市场。但中国不同于其他的发达国家,未来仍有增长空间,只是将逐步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陈晓斌指出,从人均汽车保有量来讲,中国人口有14亿,现在中国整体存量的汽车大概两亿多辆,比例约为7:1。而发达国家有些已经到1:1,甚至超过了1:1。所以从这一方面来看,中国汽车产业肯定还有增长空间。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未来不可限量。

  对此,上汽集团旗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平台——尚颀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冯戟亦持类似观点。冯戟表示,中国汽车行业从2000年到今天,连续18年保持了增长,前期保持高速增长,预计未来整个汽车行业的格局不会出现像之前的每年5-10%的增长。随着消费升级,用户驾驶行为的改变等,中国汽车缓速增长的周期可能会比较长。

  冯戟认为,在上述过程中伴随有结构性变化:第一,A级车型及以下市场,即10万元以内的车型,会延续2018、2019年持续下滑的态势;而与此同时,由于国内消费升级,奥迪、奔驰和宝马以及高端日系品牌车,会在市场中有亮眼表现。第二,从市场结构来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消费需求仍存在,但三四线市场购买力将有所降低的,低端车型或者是目标客户群体在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消费需求会持续产生比较大的下降。

  北汽产投副总裁龙科则提醒,即便中国汽车产业增速放缓,未来仍然有良好的投资机会。从发达国家的市场经验来看,一个汽车产业进入到一个平稳发展阶段的时候,会迎来行业洗牌和整合的机会。实际上从现在看起来,中国汽车产业每年2800万辆的产销量,即使再不好,降到2500万辆,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龙科认为,在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里,就汽车零部件而言,还是一个分散程度较高的市场。预计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会迎来整个汽车行业包括零部件行业的行业整合。对于行业机构来讲,怎样去抓住行业龙头,怎样去抓住行业整合的机会,是决定未来五年在汽车行业投资是否能够获取收益的重要问题。(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