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西曲沃打造黄河金三角果蔬硅谷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山西曲沃打造黄河金三角果蔬硅谷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2019年12月05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曲沃打造黄河金三角果蔬硅谷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曲沃举行黄河金三角果蔬硅谷首批科研单位入驻挂牌仪式。 任丽娜 摄

  中新网临汾12月5日电 (任丽娜)5日,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枢纽区域的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举行黄河金三角果蔬硅谷首批科研单位入驻挂牌仪式,旨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全产业链。

  曲沃县位于山西省南部,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枢纽区域,处于太原、郑州、西安三个区域中心城市交汇点,背靠京津冀、面向环渤海。曲沃县境内拥有大小水库12座,是山西省少有的富水县。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农业生产条件,助力曲沃县先后荣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县”“国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蔬菜重点县”等10余张农业“国字号”名片。

曲沃县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8家科研单位揭牌运行。 李虎威 摄
曲沃县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8家科研单位揭牌运行。 李虎威 摄

  观多彩农业、尝精品果蔬、销特色产品,曲沃县“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集果蔬博览、科技孵化、流通集散为一体,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全产业链,项目投入运营后,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可引发曲沃县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城融合的“蝴蝶效应”。

曲沃县设施蔬菜科研基地大棚。 任丽娜 摄
曲沃县设施蔬菜科研基地大棚。 任丽娜 摄

  5日,成功入驻曲沃县“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的8家科研单位包括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曲沃果蔬产业研究院、全球中医农业黄河金三角·曲沃科技创新(果蔬)基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生理生态与生物技术团队曲沃工作站、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工作站、山西农业大学技术人才曲沃培训基地、北京农学院技术转移曲沃工作站、山西省设施蔬菜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曲沃基地、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曲沃实训基地。

曲沃县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流通集散中心筹备处。 任丽娜 摄
曲沃县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流通集散中心筹备处。 任丽娜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表示,“我和我的科研团队将积极运用好‘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这一平台载体,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全力推动曲沃经济社会特别是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跨越发展。”

  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表示,“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是紧抓党中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合作发展机遇,逐步推动黄河流域乃至中西部地区果蔬产业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现代化发展的战略之举。首批8家科研单位的挂牌入驻,标志着曲沃建设的“黄河金三角水果蔬菜产业硅谷”三大中心之一的科技孵化中心正式起步运行。

曲沃县名特优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到餐桌可实现24小时保鲜。 李虎威 摄
曲沃县名特优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到餐桌可实现24小时保鲜。 李虎威 摄

  目前,曲沃县蔬菜种植面积占到耕地面积的40%,蔬菜人均收入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38%,蔬菜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90%,“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到34个,蔬菜产业成为全县发展最快、效益最高的农业支柱产业,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引擎。

  曲沃果蔬产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一批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加工龙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不仅实现了曲沃名特优农产品从生产基地到餐桌24小时保鲜,而且其产品香菇菌棒、大蒜、洋葱、西红柿等出口到了俄罗斯、韩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曲沃县长吴滨表示,曲沃将加紧推进“果蔬硅谷”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黄河金三角共享经济的新引擎、中西部地区合作共赢的新平台和融入“一带一路”的新支点,努力走出一条独具曲沃特色的乡村全面振兴新路子。(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