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省长: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南繁硅谷”建设

海南省长: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南繁硅谷”建设

2019年12月10日 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省长:做好四篇“文章”推进“南繁硅谷”建设
    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暨南繁硅谷建设工作会议9日在三亚召开。 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12月10日电 (记者 王晓斌)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暨南繁硅谷建设工作会议9日在海南三亚召开。海南省长沈晓明在会上表示,海南做好硅谷、科技城、自贸港、全球动植物保护基地等四篇“文章”,推进“南繁硅谷”建设。

  南繁即南繁育制种,是指将水稻、玉米、棉花等作物的育种材料,在当地秋季收获后,冬季拿到亚热带或热带地区进行繁殖和选育的方法。海南坐拥得天独厚的“光温水”资源,数十年的南繁中,育出了中国多个作物的大多数品种,因而有“南繁硅谷”之称。

  “‘南繁硅谷’内容是南繁,落脚点是‘硅谷’。”沈晓明说,海南建“南繁硅谷”首先要做好“硅谷文章”。

  “硅谷”意味着高科技产业和人才云集、科技创新活跃。南繁之硅谷如何建?沈晓明认为,要以产业化为核心推动南繁转型升级,实现由事业向事业与产业并举的转变;实现从各自为政向协同攻关的转变,南繁人员需从“背靠背育种”,变为“手拉手育种”;实现从单纯田头育种,转向田头育种加实验室育种的转变,从冬季育种向全年育种转变;实现从一手包办式的育种,向科技研发服务外包模式的转变。

  以一些科技与服务外包企业为主体,就可形成了一个的科技城。沈晓明表示,南繁科技城是做好“南繁硅谷”第二篇文章。沈晓明介绍,南繁科技城由“一主两辅”构成,“一主”即崖州湾科技城,“两辅”是指乐东县抱孔洋及陵水县安马洋。南繁科技城应具备供科研人员“拎包研发”的公共技术平台,有人才培养机构、科学研究机构,有种业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等专业服务机构。此外还有“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医院、一流的商业设施、一流的会展设施”,既宜业,且宜居。

  沈晓明说,做好自贸港是推进“南繁硅谷”第三篇文章。自贸港意味着零关税、低税率、减税制;人员进出自由,资金进出自由和货物进出自由。

  沈晓明认为,在“三税三自由”框架下,硬件层面,在海南建科研实验室的成本更低,购置农业器械相对更便宜;软环境方面,贸易便利化的措施有利于推动种业走出去。沈晓明还设想在南繁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以保护研究者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权益。

  “第四篇文章是做好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沈晓明表示,中转基地既能保护中国生物安全,也可为周边东盟国家服务,以推进种业、物流和国际贸易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