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遴选科技需求“比武招亲” 科创团队“登台打擂”

湖北遴选科技需求“比武招亲” 科创团队“登台打擂”

2019年12月10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遴选科技需求“比武招亲”科创团队“登台打擂”
    科创团队“登台打擂” 梁婷 摄

  中新网湖北鄂州12月10日电 (梁婷 江婷)湖北省遴选出重大科技需求“搭台起擂、比武招亲”,来自中国科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等数十家创新创业团队依次“登台打擂、华山论剑”。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北)现场赛10日于湖北鄂州市举行。

  自2016年起,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地方科技部门共同发起了“中国创新挑战赛”,本届大赛受科技部火炬中心委托,由湖北省科技厅指导,湖北技术交易所承办。

  湖北技术交易所于今年6月启动赛事,依托科惠网平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完成了预选赛,先后对接需求200余项,促成意向合作54项,并遴选“线型高分子材料制品回收和降解”“鲜湿面规模化生产技术工艺及智能售卖设备研”“大型回转设备在线动态遥测设备研发”重大需求现场进行解决方案比拼。

  湖北一家知名军工企业提出实现现有线型高分子滚塑包装材料回收再利用及降解技术的需求。通过方案比拼,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韩常玉团队与企业达成合作。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常玉受访时表示,第一次以“现场打擂”的方式参与技术需求成果对接。此次挑战成功,整个团队历时半年准备。他介绍,团队与湖北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长达5年,政策环境及湖北企业在新材料领域的优势是其看重的因素。

  针对无人零售模式,食品生产线等环节已投入2000万元人民币进行改良创新,销售端硬件设施如何突破?这是武汉本地一家知名食品公司面临的困境。华中农业大学李斌团队提出的技术方案最终胜出。

  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陈义杰表示,团队胜出主要归功于长期在食品加工行业的积累,此次“打擂”不仅集中展示了湖北的科研实力,同时,食品行业涉及生产、冷链运输等多重环节,大赛也为相关领域交流提供了平台。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盛仁表示,大赛针对企业各类需求,通过“挑战比拼”的方式,激发技术市场热情,带动了一批技术能力强、转化意愿高的创新创业团队积极参与到成果转化中来。

  2017年,湖北省科技厅启动了“以平台促共享、以需求促转化、以中介促对接”的成果转化系统工程——“科惠行动”。3年来,湖北技术交易所联合全省各市州科技局、科技服务机构,推进“科惠行动”,先后组织50余次省内外大型专场对接,涉及需求3500余项,促成合作223项,项目落地87项。(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