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与会者热议“如何做好自己的事”

2019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与会者热议“如何做好自己的事”

2019年12月11日 10:34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与会者热议“如何做好自己的事”——
  不忘初心 决胜2020

  本报记者 王轶辰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

  站在迈向2020年的特殊时点上,领袖年会以“决胜2020”为主题,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兆前以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陈东升、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中国建材集团原董事长宋志平、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蔚来创始人李斌等上百位企业领袖,针对数字化转型、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大健康、新能源汽车、新消费、新零售、科创板、TO B市场、“00后”、精准扶贫、制造强国、穿越周期等主题,一起回答“怎么看、怎么干”问题。

  “中国企业家”的初心是什么?进入新时代,已经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应该承担起什么样的职责使命?面对外部风云挑战,如何“做好自己的事情”?面对时代叩问,与会企业家表示,要坚守企业家品质,勇担企业家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继续发光发热。

  “公司力量”改变社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即将迎来全面小康。在国家建设征途中,企业家发挥了重要作用,用锐意拼搏和改革创新创造出改变中国、改变社会的“公司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创造了持续、高速发展奇迹,这与我们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好企业和企业家作用分不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下,我国企业正在成长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在年会开幕式上说。

  数据显示,1989年中国企业第一次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时,仅有一家企业上榜。到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已经达到129家,首次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十几亿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步,也是我们企业使命所在。”宗庆后表示,决胜2020,就是企业要为家人员工谋幸福,为国家社会谋发展,以自强不息的精神继续奋斗。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前路,充满挑战。当前,无论是经济下行压力还是面临的国际环境,对中国企业家来说前行并不容易。

  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周期已经结束了,中国过去作为制造工厂只是做产品,现在需要有原创和自主技术。我们以前做服装,后来转型做锂电池材料,目前在规模和技术上全球领先。调整战略就是做强做精做专,聚焦核心竞争力。”

  在张文中看来,当前最大挑战和机遇来自技术革命,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我们一定要坚定对市场经济的信心,坚定对企业家的信心,这样中国才有未来。”

  陈东升则认为,长寿时代对未来政治经济的长期影响,一点不比技术进步小。他表示,人类正在进入老龄社会,大健康将会是发展最快产业之一。

  “在转型当中,很多发达国家曾经遇到的问题我们现在也遇到了,重要的是如何去解决、渡过难关,光明就在明天。”对于未来,王石信心满满。

  企业责任与时俱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间点,中国企业家要承担什么样的新使命?

  张小影表示,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中国经济要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关键是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只有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最终才能够在自己的领域里登上世界巅峰。

  当今世界正处在人类发展快速变化阶段,这是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的最好平台,也是民营经济乘风破浪的最好时代。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兆前说,企业家要当好掌舵人,以技术进步来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创新来提升综合竞争力,迎接全球挑战。要不断增强企业自身能力,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董明珠坦言,企业家承担的使命就是把企业办好。“就像人体细胞一样,如果每家企业都是一个健康细胞,祖国就能强大,争做一个健康细胞就是我们的价值。”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宗庆后表示,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既是社会需要,也是企业应尽义务和社会责任。产业扶贫是落实精准扶贫和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关键措施,在贫困地区,企业同样大有可为。

  承担社会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企业义不容辞。“把产品做好,做到对市场、对老百姓有利,为社会多作贡献,积极参加包括扶贫在内的社会事业,这是我们的新责任。”刘永好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企业责任也在与时俱进。“退休”后的王石一直在为生态保护事业奔波。他表示,无论未来有什么变化,绿色环保都是“通行证”,中国企业必须引领环保发展。

  做好自己赢得未来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近在咫尺,企业应该怎么做,才能助力全面小康目标顺利达成?

  2019年,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但李斌和他掌舵的蔚来汽车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必须要从技术、产品以及服务方面开展体验创新,才能进一步让消费者愿意为纯电动车买单。”李斌说,蔚来希望在技术、智能化、加电服务以及汽车生活方面创新,能够给汽车市场寒冬带来一些启示,就是做好产品服务、做好体验,就能赢得用户,就能赢得未来。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宗庆后有不少盘算。他表示,将继续立足主业发展,深挖饮料行业创新潜力,利用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超临界萃取技术,把饮料产品发展从“安全”转到“健康”方向,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创新型产品。

  新希望是一家传统实体企业,近年来却与数字科技密不可分。“我们作为传统企业更需要转型,用科技转型来推动发展。”刘永好说,在智能化、大数据浪潮中,我们已组建了多家数字科技公司,包括数字农业研究院、数字战略咨询服务公司等。

  物美则选择坚定不移地回归商业本质。在张文中看来,食品行业的商业本质就是品质、安全,物美就是要持续做好这些事情。

  在数字化时代,当当早已不是一家简单的线上书店。当当网董事长俞渝说,由于长期用户行为积累,当当天然是一个大数据公司。未来,当当会一如既往统计为先,数据导向,场景开花,碎片连接,用技术手段让普通顾客享受到更多优惠。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