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界首款智能网式雾化器获多国认证 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世界首款智能网式雾化器获多国认证 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2019年12月11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王未来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智能网式雾化器获多国认证——
  造福更多哮喘儿童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宋 娜

  王未来查看公司生产的儿童智能网式雾化器。 孙启孟摄

  一位抛弃高薪的青岛汉子,一头扎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历时两年多,耗资甚巨,终于研发出美国FDA批复的首台智能网式雾化器,其出发点就是想让全球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1979年出生的王未来曾就职于世界500强企业。有着舒适工作和待遇的他,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于2015年辞职创业。为了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和认证,王未来先后卖掉了两套房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未来医疗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雾化器获得中国CFDA、欧盟CE、韩国KFDA以及美国FDA认证,也是美国批复的第一个智能网式雾化器,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国内外大品牌医疗公司没做到的,这家民营企业——青岛未来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做到了。

  辞职创业只为创新

  王未来,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心向未来。早在大学期间,他就有一个创业梦。

  王未来有10年的软硬件开发经验,这为他创业打下了基础。一次,王未来带着生病的孩子去医院做雾化治疗,惊奇地发现整个雾化室里的孩子都在哭闹,对雾化治疗非常抗拒,但旁边的雾化器却不停地往外喷药。“这简直就是浪费药啊!为什么我们的雾化治疗不能更人性化、更高效一点?”王未来感叹。

  王未来被这一幕触动了,他得到启发,“既然别人没去做,那么我就来找到解决办法”。他查询发现,儿童哮喘、肺病是儿童最主要的慢病,也是世界性难题。于是,王未来决定创业,致力于解决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难题。

  “要解决该项难题就要解决智能硬件和智慧软件的问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物联网设备和网络协调问题。”王未来说,他一不小心迈进了国内探索物联网技术的首批先行者。

  “我做创新医疗,是要造福社会。”王未来说。

  2015年初,王未来开始创业,为了搞研发,在没有任何启动资金的情况下,他低价变卖了自己的第一套房产,给公司注入第一笔启动资金150万元。后来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加大,产品要买40多万元的模具,认证检测费用80多万元,他于2016年初又变卖了自己的第二套房产,再投入250万元。

  迎难而上才是英雄

  创业初期,在王未来的带领下,公司的10名研发人员昼夜攻关。“刚创业时研发人员不够,我和大家一起加班。那半年里,我们几乎没有夜里12点前回过家。”王未来说,“有一天,夜里3点多才和同事开车回家,由于太劳累,差点撞到桥墩上”。

  经过一年多的技术研发,王未来和他的团队终于推出世界首款智能雾化器——Yirdoc。

  Yirdoc(Your Intelligent Respiratory Doctor,即你的智能呼吸医生)是通过数字化、物联网与智能科技,对传统医疗产品升级改造的创新产品。该产品获得了2016年北美(硅谷)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医疗第5名,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企业组一等奖。

  这是一款颠覆传统、世界首创的产品。相比一般的雾化器,Yirdoc智能雾化器是用游戏来引导雾化,即非药物治疗,属于数字化疗法。目前国内市场上做网式雾化器的厂商只有几家,其产品仍然属于传统意义的雾化器。

  “传统雾化器,用户具体用了多少药,没人知道,医生也没有询证的依据。而Yirdoc智能雾化器,用户雾化了多少药、雾化了多长时间,以及用户整个雾化过程中的呼吸状态(呼气和吸气的比例),都有精准记录,这些数据也成了医生询证的依据,为辅助医生诊断提供了数据支持。”王未来说。

  在王未来的努力下,他的团队目前拥有包含IAD+VMT的德国专利技术和IntelligentAAD技术(全新的智能自调式雾化器给药技术和设备)在内的30多项国内外相关专利和40多项软件著作权,涉及呼吸监测、游戏引导雾化、智能给药技术、外观等多个方面。Yirdoc还在美国、德国、印度、韩国等多个国家申请了商标,国内品牌布咳乐、薄荷呼吸申请的是中国全品类商标注册。

  让哮喘儿童早日康复

  创新医疗需要长期科研投入,对于从业者来说,更是一次精神和毅力的考验。

  2018年,王未来在首届“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中获得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称号,崂山区专门奖励他100万元。他没有把这笔钱用来改善生活,而是立即投入到公司研发中去。王未来认为,一个真正想做事情的人,钱一定不是第一位的。如果凡事把钱放在第一位,也很难把企业做好做大。

  目前,王未来和他的团队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医学会启动了中国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薄荷呼吸儿童哮喘管理云平台,用科技赋能哮喘管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儿童哮喘治疗模式。以大数据驱动预防、诊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儿童慢病管理新模式,推动儿童哮喘慢病的数据化精准管理。

  同时,王未来和他的团队还开展基于物联网设备、互联网技术、共享经济的“布咳乐共享雾化站”,鼓励患者开展家庭雾化,计划明年在全国建设1000处“布咳乐共享雾化站”,可以造福400多万患者。这样做既能缓解医院高峰期雾化患者压力,又避免患者在医院雾化的交叉感染。同时通过物联网设备,准确记录、实时上传患者用药时间、剂量、地点等数据,让医生了解患者的医嘱执行情况,并及时进行干预,避免哮喘急性发作。

  其实,智能网式雾化器只是王未来创新医疗的一次尝试,他们的长远目标是推出更多呼吸科物联网化的设备和平台,以造福所有呼吸疾病的患者。王未来说:“我们的团队重医疗、重科技的核心,都是围绕用户的疾病为中心来做创新。我们希望通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大幅度提高我国儿童慢病的治疗,为治疗儿童呼吸疾病做一点贡献。”

  王未来说,企业要靠科技创新和医疗价值求发展,要以患者为中心,为人类每时每刻的畅快呼吸而努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