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有望达万亿元级规模

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有望达万亿元级规模

2019年12月11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有望达万亿元级规模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刘育英)从2019年的6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32年有望达到万亿元级别,中国网络安全产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期。

资料图:网络安全技能竞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预计超过631亿元。不过,在安全牛总裁李少鹏看来,“网络安全这么重要的事情,还不如人们餐桌上的小吃”。李少鹏在本周举行的2019年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上说,2016年,小龙虾产业总产值已达1466亿元,当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仅300亿元,2019年小龙虾产业规模已经3690亿元了。

  不过,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新技术已经将网络世界和现实世界相连接,网络攻击带来的后果不仅是盗取财富和个人隐私,还会造成灾难事件。网络安全产业迎来了新的市场空间。

  2018年、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爆发式增长,规模增长均在20%左右。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新技术背景下,网络攻击数量日趋频繁、规模日趋增大、后果日趋严重,规模不大的网络安全行业受到空前重视。尤其是,网络安全逐步成为国家安全的支撑、社会发展治理的需求,以及经济民生的保障。

  市场普遍认为,网络安全政策的不断落实,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例如,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国产化安全可控、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政策实施,以及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出台,促使政府和企业网络安全预算增加。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德文介绍,信息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和行业在网络安全方面投入较大,如金融、电信、能源,政府需求也很大。

  一些地方政府将网络安全作为经济增长点,北京、天津滨海、湖北武汉、山东泰安等地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加快建设,推动产业链布局。

  资本市场对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李德文介绍,2018年至2019年,网络安全市场有5家公司新上市融资,整个行业投融资次数76次,融资金额超过106亿元。

  李少鹏说,2018年被称为科技行业的资本寒冬,但从2016年开始,网络安全就开始有投融资活动。2018年到2019年,网络安全行业投融资超过100亿元,不降反升。其中重要的是,科创板增加了网络安全企业的IPO(首次公开募股)。

  未来中国整个社会还将进行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安全问题会越来越多。据奇安信预测,2017至2027年,网络安全产业将以30%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32年将达万亿元规模。这一预测获得部分与会人士认同。

  不过,尽管市场空间急剧展开,但网络安全产业自身结构性问题还需要解决。李德文表示,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市场规模占全球只有6%,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缺少龙头企业。

  核心技术也是关键。李德文说,一些基础底层技术受控于人,特别是芯片和操作系统。如果软件有漏洞,硬件有后门,本质安全还是得不到保证。

  此外,产业的发展也需要人才支撑。据统计,网络安全产业从业人员10万多人,随着产业增长,未来三至五年人才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特别是高端人才需求。李少鹏表示,未来网络安全多场景交叉,市场上将非常需要跨行业的高级咨询师。(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