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改革开放步履铿锵 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

改革开放步履铿锵 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

2019年12月15日 15:41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约评论员/王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迈出重要步伐,一项项有力改革扎实推进,一项项开放之举落地有声,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华章。而作为“四个坚持”之一,改革开放无疑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

  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障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充沛。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气势如虹,一系列市场化改革蹄疾步稳,一连串改革红利不断显现: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制度层面解决市场痛点;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不断纵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逐步扫除……一项项改革措施力度更大、速度更快、精度更准、效果更好,释放出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只有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才能将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活力,激发出中国经济澎湃的内生动力。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畅“经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底气更加坚定。一年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从继续降低进口关税,到放宽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准入条件;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到6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再到第二届进博会亮出扩大开放五大新举措……面对全球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向世界张开怀抱的一系列务实举措,成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生动注脚。无论是实现国内高质量发展,还是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都离不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用行动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信心和底气,在更高水平开放中畅通全球经贸合作“经脉”,绘就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互利共赢新篇章。

  以全方位改革开放抓机遇,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景更加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标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释放了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信号:“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稳定和扩大利用外资”;“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改革与开放是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是未来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越是任务艰巨,我们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机遇,坚持改革开放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唯有如此,中国经济才能掌握主动、赢得优势,加快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迎来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经济的腾飞。”回望来路,改革开放步履铿锵;展望未来,改革开放正开启新一轮“加速跑”。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征程上,我们仍要继续坚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和更大力度改革,不断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推动“中国号”经济巨轮向着更加美好的梦想奋勇前进。(王冰)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