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徐宿淮盐铁路通车:乘客兴奋体验苏北交通“加速器”

徐宿淮盐铁路通车:乘客兴奋体验苏北交通“加速器”

2019年12月16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徐宿淮盐铁路通车:乘客兴奋体验苏北交通“加速器”
    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铁路开通运营仪式在盐城举行。 谷华 摄

  中新网盐城12月16日电(谷华 刘林 顾名筛)12月16日上午9点05分,D5668次“和谐号”列车从盐城站准时鸣笛启程,在有着江苏“金腰带”之称的徐宿淮盐铁路上风驰电掣。记者登上这趟首发列车,体验从盐城直达徐州的高铁速度。

乘客进入盐城站。 谷华 摄
乘客进入盐城站。 谷华 摄

  徐宿淮盐铁路是江苏首条全线均在苏北地区的铁路客运专线,像一条“金腰带”把徐州、宿迁、淮安、盐城串成一线。该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长316公里,共设有徐州东、观音机场、睢宁、宿迁、泗阳、淮安东、阜宁南、建湖、盐城9个车站。

全新启用的盐城站内景。 谷华 摄
全新启用的盐城站内景。 谷华 摄

  16日,D5668次“和谐号”列车从盐城站始发,几百名乘客登上该车。除了一些是工作、出行需要的乘客,不少人纯是怀着兴奋的心情“尝鲜”体验盐城至徐州的高铁速度。

  徐宿淮盐铁路的开通,对在盐城阜宁县做互联网农产品生意的葛克朗有着特别的意义,他告诉记者,他的很多货源都来自徐州,以前都乘坐大巴或者自己开车,来回非常不方便,现在搭上高铁,他只需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徐州。

徐宿淮盐铁路首发列车。 谷华 摄
徐宿淮盐铁路首发列车。 谷华 摄

  在徐州工作的建湖人刘伟,上周末是乘坐大巴回家的,今天返程赶上了徐宿淮盐高铁开通,“坐大巴回家需要4个小时,比较劳累,现在坐高铁,时间短,还舒适。”同样是在建湖站上车的吕正友,本来计划像往常一样开车去宿迁出差,听闻徐宿淮盐高铁首运,果断选择高铁,“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路上。”

乘坐首趟列车的乘客拍照留念。 谷华 摄
乘坐首趟列车的乘客拍照留念。 谷华 摄

  进站、检票、上车……坐在D5668次列车上,看着列车从城市、乡村及田野间飞速掠过,宿迁市民张先雷颇为感慨。“我在苏北多市,南京及上海都有生意需要打理,而工厂位于宿迁。”多年来,张先雷奔波于多地,只能靠自己开车,“其他公共交通速度太慢,宿迁高铁线路开通,对于我来说,意义太大了。”

列车抵达徐州东站。 谷华 摄
列车抵达徐州东站。 谷华 摄

  “宿迁与徐州观音机场、徐州东高铁站、淮安涟水机场都只有一个半小时路程。”以往,在历次招商会上,宿迁市相关领导在介绍宿迁的交通“优势”时,均会如此说明。“而今,宿迁终于昂首迈进高铁时代,这对宿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打造内畅外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表示,借助高铁,宿迁与全国重要节点城市可以实现快速通达,并将大步迈入发展快车道。未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大运河将一举构筑起宿迁纵横交错的现代化大交通格局。

  11点11分,D5668次列车达徐州东站。盐城至徐州全程用时2小时许。

  据了解,徐宿淮盐铁路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1对。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开行动车组列车将大幅增加。届时,宿迁到徐州最快只要32分钟,盐城到徐州最快只需1小时43分,从淮安到徐州、连云港、盐城分别只需63分钟、50分钟、32分钟。

  当天,除了江苏高铁路网“金腰带”——徐宿淮盐铁路开通运营,另一条被誉为江苏高铁路网的“脊梁骨”——连淮扬镇铁路的连淮段也同步开通。这意味着苏北五市实现了各市之间高铁互通,也标志着江苏13个省辖市全部步入高铁动车时代。

  宿迁铁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徐宿淮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贯通苏北沿海和腹地,将与在建的连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盐城至南通铁路,共同构成苏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同时,徐宿淮盐高铁、连镇高铁连淮段通过徐州铁路枢纽连接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在连云港、盐城分别接入青盐铁路,将苏北路网接入全国高铁网,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最繁忙的南段运输压力,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于加快苏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