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央行向市场注入资金 保持跨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央行向市场注入资金 保持跨年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9年12月16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16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人民币。当日到期的MLF为2860亿元,央行净投放资金140亿元。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此外,自11月19日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以来,中国央行已经连续19个交易日未采取逆回购操作。央行对此的判断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16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超量续作主要是确保金融体系跨年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1年期MLF利率保持3.25%不变,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暂停降息,另一方面是当前中国仍面临结构性的通胀压力,政策利率稳定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温彬预计,明年中国有继续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的空间和必要,通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继续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稳增长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2019年末央行MLF与LPR利率、7天逆回购利率的操作,都表明当前货币政策更关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配合积极财政政策,最终落实逆周期调节的总体目标。对于市场而言,今后一段时期国内经济政策会保持积极取向,外部负面冲击也会暂时缓和。(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