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外专家热议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中外专家热议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2019年12月16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马海燕 马佳佳 薄雯雯)“1978年至2018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9.5%,创造了世界奇迹,引发了巨大争论。中国成功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1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对参加“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的中外嘉宾发问。

  “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成功是重商主义的成功,有人认为是因为中国人高储蓄高投资。我认为中国的成功在宏观上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型的成功,在微观上是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外资企业大规模进入、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成功。”任泽平说,未来中国将以第二次“入世”的勇气推动改革开放,建立公平、竞争、透明的市场环境,释放巨大的发展潜力。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说,1952年至2018年,全球GDP增长了18倍,中国GDP增长了174倍,几乎是世界经济增速的10倍,而且创新领域成绩也不可小觑,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发展机会。

  “ABB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成功,也是中国发展的贡献者、受益者。”瑞士ABB集团高级副总裁司伟杰说,该公司在中国累计投资已超过170亿元人民币。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ABB不断扩大在华业务布局,今年中国市场将超过美国市场,成为该公司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国会成为现代化的国家,但不会采取西方的模式。”葡萄牙前外交欧洲事务部部长布鲁诺·玛萨艾斯表示,过去十年,我们看到中国成为技术方面的强国,在人工智能、移动支付、金融科技、机器人等领域都走在前列。欧洲意识到中国是一个政治经济强国,欧洲也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相信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会不断开放大门。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特肖梅·托加认为,中国选择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是成功的秘诀之一。埃塞俄比亚也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灵感。

  司伟杰认为,ABB集团近年来与约400家中国企业在7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能够加速设施、资金、贸易联通,“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对中国发展的评价,可以借鉴“比较思维”和“绩效考核思维”。关于“比较思维”,要建构一个坐标系,在大历史的纵坐标和全球视野的横坐标中,在大的时空格局下,看中国的发展变化。关于“绩效考核”,是指通过里程碑考核、重大事件考核、分级考核等维度,看中国的发展成就。

  “一个繁荣的中国可以为世界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过去十余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0%,中国已成功让8亿多人消除贫困,明年中国政府要消除最后的贫困。中国的发展让世界更有信心。(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