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统计局回应热点问题:猪肉价格逐步企稳 回落可期

统计局回应热点问题:猪肉价格逐步企稳 回落可期

2019年12月17日 03:19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统计局回应明年GDP增速是否“保6”:符合发展阶段要求,高点低点均可接受

  猪肉价格逐步企稳回落可期

  国家统计局介绍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应热点问题:“双十一”购物节对网上零售拉动明显

新京报制图/许骁

  从这些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运行还是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充分体现出在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的条件下,中国经济确实具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也说明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

  明年GDP增速是否“保6”?中美经贸协议对经济走势有何影响?“两节”将至,猪肉价格还会涨吗?“双十一”对消费拉动有多大?国家统计局昨日对这些热点问题予以回应:GDP增速“只要符合发展阶段的要求,高一点或者低一点都可以接受。”“随着一系列支持生猪生产政策的见效,猪肉价格逐步企稳甚至回落还是可以预期的。” “1-11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6.3%。”国家统计局表示,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有基础、有条件。

  新京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就第四季度经济运行预期表示,11月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有基础、有条件。

  付凌晖说,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国际环境比较复杂,仍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接下来要按照中央部署,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关注1

  明年GDP增速是否“保6”?

  只要符合发展阶段的要求,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接受

  针对明年国内GDP增速是否应该保持6%,付凌晖表示,只要符合发展阶段的要求,高一点或者低一点都可以接受。

  付凌晖说,中国经济目前已经从过去的高增长,转变为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未来将从高投入和高消耗为特征的增长,转变为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特征的发展阶段,这意味着经济增速不会像过去那样高。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果就业比较充分,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生态环境在改善,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提高,经济增速高一点或者低一点,只要符合发展阶段的要求,我觉得都是可以接受的。”付凌晖说。

  关注2

  中美经贸协议对经济走势有何影响?

  降低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贸发展

  针对中美经贸协议对中国经济的走势会有哪些影响,付凌晖表示,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对促进经贸发展有积极意义,希望能逐步分阶段取消甚至全部取消加征关税。

  付凌晖说,中国和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之间经济互补性强,相互合作对中美和世界都有利。目前双方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了一致,降低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对于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贸发展有积极意义。在世界经贸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希望双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磋商,逐步分阶段取消甚至全部取消加征关税,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关注3

  猪肉价格走势会怎样?

  高位运行可能持续一段时间,价格逐步企稳甚至回落可预期

  11月份猪肉价格已经出现了一定回落,但即将迎来元旦和春节的消费旺季,猪肉价格的走势会怎样?对CPI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此,付凌晖介绍,11月CPI同比上涨4.5%,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等结构性影响。当月食品价格上涨超过10%,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1.1倍,猪肉价格对食品价格的影响在六成左右。

  付凌晖表示,面对猪肉价格上涨,一方面推动扩大生产,比如增加生猪生产、扩大规模化养殖,逐步推动各地取消不合理的禁养限养措施,已经见到一些积极变化,11月当月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已经出现了回落。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增加猪肉进口,向市场投放储备猪肉,对于平抑物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未来的情况来看,生猪供应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价格高位运行也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付凌晖说,但食品价格稳定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随着一系列支持生猪生产政策的见效,猪肉价格逐步企稳甚至回落还是可以预期的。

  关注4

  “双十一”对消费拉动有多大?

  1-11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比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11月市场销售增速加快,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占比继续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0%。这也是经过4个月调整之后再回到8%。

  “双十一”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是否有明显拉动作用?付凌晖说,“双十一”购物节对网上零售拉动明显,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4958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6032亿元,增长19.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0.4%,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付凌晖说,同时也要看到新消费业态对于增长的带动作用,要看到消费领域新的特点。例如,消费升级在持续,化妆品、娱乐用品等类别消费增长较快。消费正在从实物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转变,服务型消费已占到50%左右,保持两位数增长。

  付凌晖还提醒,我国消费前景非常广阔,居民收入进一步增长,消费能力在增强。同时,就业稳定、社会保障范围扩大和鼓励消费的举措,也有利于稳定消费预期,促进消费增长。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