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坐拥上海2/3金融机构 浦东冀打造“金融科技”硬核产业

坐拥上海2/3金融机构 浦东冀打造“金融科技”硬核产业

2019年12月17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坐拥上海2/3金融机构浦东冀打造“金融科技”硬核产业
    12月17日,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在上海举行。 郑莹莹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7日(郑莹莹 郁玫 李姝徵)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大会暨第一届银行间市场金融科技大会17日在上海召开。浦东新区副区长王华在会上介绍,目前,浦东新区已集聚了10多家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集聚了1075家持牌金融机构,(持牌金融机构数量)占上海的2/3。浦东新区希望将金融科技打造成为重要的硬核产业,将定制包括人才落户、财政政策等一系列配套举措,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

  截至2018年年末,上海的持牌金融机构总数为1605家。作为上海金融发展的沃土,浦东新区近年来已大力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为金融科技产业的集聚起到了示范效应。比如,外汇交易中心下属的中汇信息技术公司,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外资金融机构花旗、瑞银、摩根斯坦利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银联、支付宝等金融科技公司都已落户浦东。此外,浦东还拥有30万名金融从业人员和50万名信息技术人员,也为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储备。

  据悉,下一步,浦东新区将重点围绕监管科技、金融要素市场等五大领域推动金融科技场景应用创新。

  一是加强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创新。浦东将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加快推进金融综合监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不断提升智能化监管平台在金融领域的场景应用效能;同时,还计划会同清华大学等机构建立监管科技发展平台,会同上海银保监局推动建立上海银行保险业大数据监管平台。

  二是深化金融市场科技的应用场景创新。支持在浦东的金融要素市场围绕资产交易、支付清算、登记托管、交易监管等关键环节,实施金融科技应用升级。

  三是优化各类支付结算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和支付企业加快新兴技术前瞻性研究与应用落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鼓励开展非接触式支付、生物识别技术支付、智能穿戴设备支付等支付方式创新。

  四是着力推动智慧银行和保险建设。推动完善企业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为智慧银行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推进科技赋能保险经营管理,推动承保核保智能化。

  五是大力发展智能投资管理服务。探索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合约、数据标签、人脸识别、知识图谱等技术在资产管理领域的运用,推动智能投顾发展,支持公募基金、外资资管等机构向监管部门申请智能投顾牌照。

  为给浦东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浦东正在建立由海内外知名金融科技企业领军人才、专家学者等组成的金融科技全球专家库。当天的大会上,伦敦金融城司法长官、伦敦智库Z/Yen创始人和执行主席Michael Mainelli等8名专家被聘为浦东金融科技全球专家库首批专家。(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