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重庆64岁创业者陈开容:柚香满园带动乡民脱贫致富

重庆64岁创业者陈开容:柚香满园带动乡民脱贫致富

2019年12月17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64岁创业者陈开容:柚香满园带动乡民脱贫致富
    图为今年64岁的重庆市巴南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社长陈开容。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17日电 题:重庆64岁创业者陈开容:柚香满园带动乡民脱贫致富

  中新网记者 钟旖

  柚子飘香季节,64岁的重庆市巴南美亨柚子种植股份合作社社长陈开容又忙碌起来。这是她退休后创业的第8个年头。17日,回望旧时路,她向中新网记者感慨“有快乐有心酸”,谈及未来她又说:“有生之年,会尽最大的努力继续为百姓做贡献。”

图为柚农正在整理蜜柚。受访者供图
图为柚农正在整理蜜柚。受访者供图

  陈开容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人。2010年她从接龙镇政府一干部岗位退休。彼时,接龙镇产出的地方品种“小观蜜柚”因缺少科学种植技术、缺乏现代市场信息、欠缺品牌打造意识,售价五角一个都无人问津。农村劳动力大多选择进城,留下成片柚树无人看管,也有村民将柚树砍下当柴烧。此举令陈开容心疼不已。

  “我要在家乡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抓质量、抓品牌做强蜜柚品牌。”2011年,陈开容下定决心,组建柚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美亨公社。

  创业之初多是坎坷的。为发动村民种植柚子,陈开容走家串户却屡遭拒绝。“种柚子能卖多少钱,还不如种点庄稼。”正是村民的这种念头,一年下来,合作社才发展了16户社员。

  陈开容不放弃。她买了一辆货车,将肥料、农药一份份地送至社员家门口,并承诺不管柚果酸甜与否、卖相好坏,自己都以一斤2.5元的成本价、5毛的分红价收购。她还邀请到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的专家到基地开展技术培训,提高社员生产技术水平和能力,打造“巴南接龙蜜柚”品牌。

图为柚农采摘蜜柚。受访者供图
图为柚农采摘蜜柚。受访者供图

  通过采取“合作社+科研+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巴南接龙蜜柚”品牌不断得到市场认可,先后获得“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名牌农产品”等称号,甚至走出国门远销新加坡等地。

  从五角一个到市场售价12元一斤,8年来,产自接龙镇的蜜柚实现产业蝶变同时,也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陈开容介绍,目前美亨公社社员达到200余户。以一亩地平均收入12000元计算,种植蜜柚的农户一年可收入数万元。

  为让蜜柚效益最大化,近年来陈开容还琢磨起柚子精加工产品研发,组织开发团队,针对蜜柚食用、药用特性,研发出柚子酒、柚子酥、冰糖柚子蜜、柚子花茶、柚子精油等深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作为接龙扶贫支柱产业的优质项目,全镇接龙蜜柚种植已达5000多亩,辐射周边农户1000多人。”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党委副书记薛东涛说,下一步,该镇将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打造农业特色品牌,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打造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把穷山、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今年80岁的贫困户吴廷智是一名接龙蜜柚种植户。“种植4.5亩接龙蜜柚,每年可增收好几千元。”吴廷智说,自己尝到了种植蜜柚的甜头。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