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后趋于稳定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后趋于稳定

2019年12月18日 04:1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内

  国家发改委:全年CPI涨幅预计3%左右

  CPI涨幅在预期目标内;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今年有信心有条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新京报讯 (记者姜慧梓)1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发言人孟玮就我国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形势、物价水平,以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优化节假日出行环境等近期民生关注的热点话题作出回应。

  孟玮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将在“两节”期间,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增大冻猪肉投放力度。

  孟玮介绍了近期猪肉“保供稳价”情况。她表示,自非洲猪瘟疫情暴发以来,各相关部门采取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正逐步落地见效。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她表示,国家发改委接下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采取相关措施。做到增供保底,切实保障“两节”期间市场基本稳定。一方面是增加生猪生产,从发改委职能出发,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对有关项目的支持;另一方面多渠道增加其他种类的肉类供应。据了解,在有关政策措施推动下,目前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明显增加。

  同时增加投放,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两节”期间,将根据市场形势变化,择机增加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一些地方也已经制定了本地储备投放方案,在“两节”期间,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增大投放力度。

  此外,继续增加进口。在增加猪肉进口的同时,扩大牛肉等肉类进口,保持“两节”期间肉类市场供应充足。

  孟玮表示,目前已经建立了日报告工作机制,实时监测全国及各地猪肉市场价格情况,及时研判价格走势。

  经济形势

  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时隔6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作为国际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之一,PMI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功能。

  孟玮表示,PMI重回扩张区间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尽管受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11月份制造业PMI的回升,特别是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升较多,分别比上月上升1.8个和1.7个百分点,这说明供需两端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所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国民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虽然增速有所下滑,但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仍位居首位;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1-11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孟玮认为,从主要指标来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特别是经济结构优化和持续改善的特征不断显现。最终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1-11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4.8%和13.1%。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展望全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孟玮说。

  物价水平

  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后趋于稳定

  孟玮表示,总体上看,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工农业产品供应充裕,生猪生产正在逐步恢复,预计全年CPI涨幅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仍然是推高CPI的主因,直接贡献率达60%左右;另外,猪肉价格上涨还带动牛羊禽等其他肉类价格上涨,合计贡献率达到70%左右。

  虽然猪肉等部分食品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征仍然突出,但孟玮表示,“如果剔除猪肉价格的影响,CPI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特别是核心CPI当月同比仅上涨1.4%。1-11月份累计CPI涨幅为2.8%。”

  近期监测数据也显示,猪肉价格高位回落后趋于稳定。12月2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格与11月初相比下降10.7%;12月2日至6日,价格日均涨幅为0.23%。水果价格也小幅下降,11月下旬苹果、梨等5种水果平均价格环比下降4.4%。

  孟玮表示,总的来看,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基本稳定。考虑到今年物价走势对明年翘尾因素的影响,加之春节效应,明年初CPI涨幅可能会较高。

  带薪休假

  制度已普遍建立落实并不理想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各地可制定出台中小学春假秋假办法,引导职工家庭错峰出行。

  孟玮昨日表示,我国的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已经普遍建立,但落实情况并不理想。为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解决路堵、车堵、人堵的“三堵”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推进带薪休假制度能够切实落到实处,引导民众灵活安排、错峰出行,学生们能够合理安排假期。

  《实施意见》还提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高速公路配套服务功能、完善高速公路与景区连接路建设、推广高速公路ETC、健全公交配套服务等,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倡导社区、社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

  同时增加产品供给,加强旅游景区的规划布局、加快旅游产品升级、优化热门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等。在符合安全保障等相关条件的基础上,适当延长游览开放时间,鼓励开发夜间游览项目。

  此外,还将提升管理水平,通过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发展“智慧景区”、探索节假日景区车辆预约管理等,优化民众出游体验。

  孟玮同时表示,这些问题解决起来会有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意见》的落实来推动这项制度更好地落地生根,为我们今后的旅游出行创造更好的环境。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