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触摸“高科技” 中国长城脚下农民探路沙棘致富

触摸“高科技” 中国长城脚下农民探路沙棘致富

2019年12月18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触摸“高科技”中国长城脚下农民探路沙棘致富
    图为当地举行的围炉扶贫会。 李爱平 摄

  通讯:触摸“高科技” 中国长城脚下农民探路沙棘致富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18日电 题:触摸“高科技” 中国长城脚下农民探路沙棘致富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早8点,余二小手拿硕大的剪刀,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山路上。约40分钟后,抵达目的地开始工作--在成片的沙棘林里用剪刀剪掉结有浆果的沙棘枝。

  这位居住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北堡乡明长城脚下的农民说:“冬闲时节,找到了致富的法宝。”

图为当地举行的围炉扶贫会。 李爱平 摄
图为当地举行的围炉扶贫会。 李爱平 摄

  2001年被中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清水河明长城,是当地一张“烫金名片”。生活在长城脚下的农民们,除夏秋季节依托旅游业获得收入外,冬闲季节也坐不住,总想找点事干。

  尽管已58岁,但余二小是一个很“潮”的农民,他在子女的“培训”下,他不仅用上了智能手机,还下载了支付宝。不久后他与支付宝的团队有了关联。

  “当地政府的人说,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团队将在清水河地区开展沙棘资源的公益开发,这里的沙棘可做成饮料出口到国外。”余二小告诉记者,得知此消息,全村农民们沸腾了。

图为当地村民采摘沙棘现场。 李爱平 摄
图为当地村民采摘沙棘现场。 李爱平 摄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11月份开始,当地农民们利用冬闲时节,或徒步或开车进山,用剪刀采摘带有浆果的沙棘枝,然后运回当地的收购点,按每斤1元(人民币,下同)左右的价格出售。

  余二小说,从2019年11月份至今,他已经有1万多元的收入了。

  村民陈四梅告诉记者:“一个冬天,靠卖沙棘差不多能收入2万元左右吧,能过个好年。”“现在我们把沙棘生长地当宝了,林业部门也有巡查员不时来巡查。”

  清水河县县长亢永强表示:“支付宝的蚂蚁森林这一项目,打通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和生态建设、生态保护的通道。”

  17日,在当地举行的“围炉话扶贫”座谈会上,中国绿化基金会副秘书长许新桥表示,沙棘是一个生态树种,有经济价值,能为老百姓谋福利,蚂蚁森林能将这一切结合起来是好事。

图为当地村民采摘沙棘现场。 李爱平 摄
图为当地村民采摘沙棘现场。 李爱平 摄

  官方资料显示,2018年11月19日,蚂蚁森林首个生态经济林树种“沙棘”上线。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350万蚂蚁森林用户参与沙棘林的种植与保护,全中国新种植面积超过9万亩(超过1000万棵),保护野生沙棘林2万亩,造福内蒙古清水河县、山西平顺县、四川小金县三地。

  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希望更多人能加入蚂蚁森林,“因为你们的加入,就是我们源源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所有像清水河这样的地方的希望所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