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他卖豆丝年产值2000余万 还将豆丝带到进博会

他卖豆丝年产值2000余万 还将豆丝带到进博会

2019年12月18日 15:12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实现手工豆丝工业化量产 卖豆丝年产值2000余万
  蔡甸有个“爱琢磨”将豆丝带到进博会

  夏长兴展示即食豆丝 记者张勇军 摄

  冬季,武汉人最爱的豆丝上市了。12月10日,蔡甸区玉贤街玉笋村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长兴向记者展示他刚刚研发的即食新产品——“枯炒豆丝”。

  2010年,夏长兴下岗后回老家玉笋村琢磨起“豆丝生意”。仅有高中文化的他,率先将这一传统的手工农特产实现工业化生产,年产量高达600万斤,产品遍布武汉各大商超,还卖到北京、上海,年产值2000余万元。夏长兴被当地人称为“豆丝大王”。

  “琢磨”豆丝工业化亏到哭

  10日上午,走进万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一间近千平方米的工厂,坐落在玉笋村深处。

  2011年,经历了下岗创业失败的夏长兴,回到老家玉贤街玉笋村。“我发现传统豆丝很受欢迎,但大型餐饮店极少,消费者只能从摊贩手上买一点。”

  看准了豆丝的商机,夏长兴将村里的闲置小学租了下来,搭起了灶台,请来10位村民每天手工做豆丝。

  传统豆丝由大豆、绿豆、大米混合浸泡打浆,然后通过人工在大铁锅里摊成薄薄的大饼,再切丝晾晒。

  “最传统的做法,一天只能产600斤”。夏长兴说,当时的价格只有2.8元每斤。因为是人工操作,不仅产量低,而且质量还不稳定。“当时一年销售收入才60万元,生产利润还不够支付工钱。”

  “我的豆丝推向武汉市各大菜场,确实比较受欢迎。”夏长兴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工业化生产,提高豆丝生产效率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这是创业成败的关键。

  然而,夏长兴找遍全国,都没买到豆丝加工设备。于是,他找到了华中农业大学和武汉市农科院的专家,决定自己进行研发。

  “卖了房,还借了一部分钱,我投了800多万元,研发出一套豆丝工业化生产设备。”2015年10月, 他将首批一万斤豆丝,拖到了白沙洲大市场。让夏长兴没想到的是,因为豆丝生产环节不到位,口感不好,又被退了回来。

  当夏长兴将这批豆丝拖到饲料厂处理时,他和妻子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家人开始反对夏长兴继续创业,“你再干下去,连基本生活保障都没有了。”

  产值过千万不忘带乡亲致富

  夏长兴天生有股不服输的精神。

  他和专家展开了500余次试验,反复琢磨原料浸泡、清洗、磨浆、成型、烘干,最终形成了豆丝生产的标准,“机械化生产每天可产一万斤豆丝,而且口感不错,超过了手工豆丝。”2017年,夏长兴拿到了豆丝生产专利。

  爱钻研的夏长兴,为了让自己的豆丝更具蔡甸特色,口味更丰富,他研发出了黄豆豆丝、绿豆豆丝、荞麦豆丝,并在每一种豆丝里面添加蔡甸莲藕,“这种配方的豆丝,更绵软、更劲道。”2017年,年产量达500万斤,年产值1200多万元。夏长兴的豆丝产量和产值年年递增。

  2018年,武汉大型商超武商量贩的采购人员,在白沙洲大市场无意中发现了夏长兴的豆丝产品,主动联系万顺农产品合作社,将其金碾王牌豆丝引进到该商超。“他们认可我的豆丝,品质稳定,而且产量也有保障。”此后,中百仓储,盒马鲜生的采购负责人也找上门引进其豆丝。此外,夏长兴还开通了淘宝、京东网店,每年线上销售达到50万元。据悉,蔡甸万顺农豆丝已卖到了北京、上海,“今年预计年产值有2000万元。”今年,夏长兴还将他的豆丝带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致富后的夏长兴,不忘家乡父老。玉笋村党支部书记刘三洲说,他的豆丝厂除了收购附近农民的大豆、绿豆、大米等农产品,还直接带动35名村民就业,对玉笋村的发展发挥了较为重要的作用。58岁的村民刘玉珍说,她跟着夏长兴打工近10年,年收入约3万多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我还帮儿子在蔡甸城里买了房。”

  记者张勇军 汪峥 通讯员曾强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