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首台变压器组装成功

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首台变压器组装成功

2019年12月18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首台变压器组装成功
    图为±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南换流站首台变压器在国网青海电力西宁检修基地换流变组装厂房组装完成并经试验合格。 谢莉蓉 摄

  中新网西宁12月18日电 (罗云鹏景明发朱毅然)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18日消息,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青海侧)首台变压器在青海西宁组装成功且经试验合格,这也是在中国国内首座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厂房组装成功的首台变压器。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中国国家电网青海检修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白伟介绍,换流变的设计制造将不会受到运输尺寸及运输重量的限制,可以采用最优的设计方案,而现场组装可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大幅缩短运输距离,节省运输时间,保证工程按期完成。

  据了解,通常情况下,变压器均需在制造厂内完成器身组装后再运至变电站,中国国内换流变制造厂商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且高端换流变压器器身尺寸和重量过大,无法满足常规情况下的铁路运输要求,而通过公路长途运输换流变存在桥梁荷载、收费站关卡等多重运输阻碍。

图为±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南换流站首台变压器正在国网青海电力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进行出厂试验。 谢莉蓉 摄
图为±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青南换流站首台变压器正在国网青海电力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进行出厂试验。 谢莉蓉 摄

  中国国内首座特高压换流变现场距离该工程换流站约190公里,沿途公路可满足换流变整体运输要求。

  白伟介绍,通过交流变压器在本基地组装试验,检验磨合了组装厂房和试验大厅的各项机能,以确保基地各项组装及试验功能的完善完备,为后续±800千伏换流变压器顺利组装奠定了基础。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测算,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