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75岁的柳传志卸任 联想未来将由谁来接班?

75岁的柳传志卸任 联想未来将由谁来接班?

2019年12月18日 20:42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柳传志将退休,联想谁来接班?

  作者:吴涛

  75岁的柳传志将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

  18日,联想控股发公告称,柳传志卸任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自今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

  柳传志,马云叫他“教父”、王健林叫他一声“兄长”,他的朋友圈不是王石就是李彦宏、史玉柱、俞敏洪等明星企业家。

柳传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柳传志。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虽然他有很多“称呼”,科学家、企业家、“教父”、“大哥”,但更多的人把他和联想画上等号。

  伴随着柳传志的退休,联想谁来接班,其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创业坎坷,又是幸运的

  柳传志1944年生,其创业最早可追溯至1984年,那时柳传志团队揣着20万元下海经商。

  据传,初期,柳传志团队也不知道做什么,柳传志就是想试试自己能干什么。

  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倒买倒卖是最快致富途径之一,所以柳传志加入“倒爷”的队伍,但知识分子的柳传志并不适合,很快被骗了14万元。该消息并未得到联想方面确认。

2012年11月22日,柳传志在北京出席长江商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攀 摄
2012年11月22日,柳传志在北京出席长江商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不过在一次访谈中,柳传志亲口承认被骗了14万元,但并未提起是因为什么事情。

  后面的事情大家就比较熟悉了,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从中科院计算所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起步,靠着联想汉卡生意赚了第一桶金。后续打造出联想集团、君联资本等一批知名企业。

  2001年,因为内部原因,联想分拆,分别为神州数码和联想集团,郭为和杨元庆分别执掌上述两家公司,一直持续至今。

  2004年,联想集团迎来了其“高光”时刻,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公司PC业务,2005年正式收购完成。没错,就是你现在还用的ThinkPad电脑,最早就是IBM的。

  当时一下子惊呆了很多人,还有这种“骚操作”?这简直就是“蛇吞象”的样板案例,这也是中国商业史上首起国内企业完成对国际大公司收购的成功案例。

资料图:联想控股2018年业绩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联想控股2018年业绩会。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直到今天,联想PC业务一直稳居世界PC市场前列。在2018年联想控股业绩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2018年,联想个人电脑全球市场份额稳居世界第一,份额达到创纪录的24.6%。

  在联想的“高光”时刻,也就是2004年,柳传志正式卸任联想集团CEO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接班。

  那时的联想发展是相当顺利。现在的柳传志与同一时代的创业家相比也是幸运的。例如对比一下,和他几乎同一时代创业的王石早已出局万科,黯然离场;还有很多大佬沾上牢狱之灾。

  有网友甚至表示,柳传志的创业史就是一部《大江大河》。

  数次联想危机,力挽狂澜

  有过辉煌时刻,但联想也几次陷入危机。例如,联想ThinkPad国外卖得比国内便宜,这几乎成了联想一个“污点”,至今仍没洗白。网友常常以此“怼”联想,随时拿出来随时好使。

  另外,2009年,联想集团巨亏算是一次危机。当时就是柳传志复出,出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力挽狂澜,直至2011年,联想集团扭亏为盈,柳传志才辞去董事长,杨元庆接任。

  2014年,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其中包括摩托罗拉品牌和商标、2000项专利等。

  当时分析称,该意图很明显,联想意在复制PC时代的IBM收购案例,想着靠此收购赢得移动互联网这一仗。

资料图:2018年,联想手机举行新品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2018年,联想手机举行新品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该收购也为后续的“5G投票门”埋下伏笔,因为不少分析称,因为有摩托罗拉的专利,联想在5G标准上投票高通反对华为更有利于自身。

  不过上述收购结果不尽人意!收购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并未给联想带来利好,反而是当时的股票大跌和后续日渐式微的联想移动业务。

  杨元庆曾把移动时代的败仗归在下属上面,称他们“用榔头敲都敲不醒”。不过更多的分析认为,杨元庆执掌联想时收购摩托罗拉是最他职业生涯最大的败笔。

  2016年,一篇《杨元庆是联想合格的CEO吗?》刷爆朋友圈,直指当时收购价格过高。沉稳的柳传志至此一声未发。杨元庆也并没有从CEO的位置上掉下来。

资料图:5G时代到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资料图:5G时代到来。中新网 吴涛 摄

  2018年,联想陷入“5G投票门”,网传在5G标准制定投票上,联想投了华为的反对票,一时间,“联想卖国贼”、“吃里扒外”等评论铺天盖地。

  这时候,柳传志坐不住了,以联想的名义发了《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不少媒体称“柳传志罕见发声”。

  一代教父,非浪得虚名

  柳传志发声后,获得时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京东集团CEO刘强东、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等一众大佬支持。(万万没想到,马云、刘强东难得的意见一致是因为柳传志。)

  由此可见,柳传志被称为企业家教父并不是浪得虚名,其朋友圈有多强大可见一斑。

  如果你还不知道柳传志到底有多强,不妨从一个侧面看下。2015年7月7日,联想控股举行上市庆功宴,当时去的企业家无数,马云、王健林、雷军等悉数到场。

  据传,当时去的企业家们的资产超2万亿元。这相当于半个4万亿。

图片来源:柳青微博
图片来源:柳青微博

  2019年5月份,柳传志在一个节目中谈及儿女, 谈到他的女儿柳青时,柳传志笑称,她本来也没多大能耐。彼时,柳青系滴滴总裁,滴滴多次融资都和柳青有关系,简直是创二代的模范。

  于是和“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样,“女儿不行柳传志”诞生了。柳青在微博中表示,“论跟自己老爸搞好关系的重要性,其实我觉得我还凑活。”

  另外,柳传志还是泰山会会长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泰山会被称为中国最知名、最神秘的商会之一,每年只发展一家会员单位。

中科院依然是联想控股大股东。图片来源:天眼查
中科院依然是联想控股大股东。图片来源:天眼查

  柳传志职业生涯打赢了很多仗,但最重要的莫过于联想的民营化过程。最早联想控股是中科院持有,但柳传志是幸运的,首先作为创业团队,经过曲折的经过,从中科院手里拿到了部分股权。

  后续,在2009年,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7.55亿元价格获得中科院对联想控股29%股权转让,联想控股从国企控股变成了民企。

  至此,柳传志团队才真算有了对联想控股施展的空间,但至今,透过股权穿透,联想控股最大股东仍为中科院,持股36%。

  柳传志退休,谁来接班?

  联想控股公告同时显示,57岁的朱立南也卸任联想控股总裁。今年50岁的宁旻接任董事长,掌管联想控股这个大盘子。之前,宁旻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柳传志主要持有企业。图片来源:天眼查
柳传志主要持有企业。图片来源:天眼查

  宁旻接棒联想控股超出很多人的意外,他算是一匹“黑马”。天眼查显示,宁旻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负责资产管理、公关外联、投资者关系、财务管理与资本市场相关事务及香港办事处。

  天眼查显示,联想控股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其注册资本约23.6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联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柳传志。

  如今,联想控股总市值超过400亿元,总资产超过5500亿元。

联想控股股东。图片来源:天眼查
联想控股股东。图片来源: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但据天眼查显示,柳传志仍为13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6家公司担任股东,在9家公司担任高管。

  联想系的众多公司依然和柳传志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天眼查显示,柳传志直接持股联想控股5.34%,另外柳传志还分别持有联想控股的投资实体北京联持会拾伍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联持志同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72.14%和20%的股份,为这两个公司的最大股东。

  另外,联想控股管理资金22支,公开投资了包括神州租车、东方航空、乐视汽车等。另外,还有几十项未公开投资,其中包括拉卡拉、天涯社区等。

  联想控股最近公开的一次投资是2019年9月19日新华网客户端获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3亿元增资。

  柳传志时代,联想控股已打造了庞大的“商业帝国”,不管谁来做“掌门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