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燕生: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仍可激发较多潜能

张燕生: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仍可激发较多潜能

2019年12月20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张燕生谈2020:全球经济同步放缓将考验每个人的战略定力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人看2020年)张燕生: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仍可激发较多潜能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题:(百人看2020年)张燕生: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仍可激发较多潜能

  作者 刘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近日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中国经济2020年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仍有较多可激活的发展潜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 金易子 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金易子 摄

  张燕生表示,2020年世界经济不仅下行压力加大,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要用美国优先、公平贸易、对等开放改变现有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巩固增强美国的全球领导力。而中国则要维护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从而引发了大国之间政治经济冲突加剧。

  但在张燕生看来,在大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中国要善于化外部压力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

  事实上,这并非中国第一次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张燕生强调,中国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凡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期,只要能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经济的量和质都可以实现“双改善”。

  张燕生指出,在1989年至1991年期间,中国经济同样面临下行压力加大,但由于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结果是成功实现价格闯关和双轨制价格并轨。同样的场景还发生在1998至2002年,2012至2015年。

  经济转型过渡期也许需要5年至8年的时间,但张燕生认为,只要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的目标将一定会达到。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张燕生认为,中国经济仍有以下可进一步激活的发展潜能。

  第一,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汗水驱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增长,从产业链低端转向中高端水平,从代工贴牌转向自主品牌,将释放出来巨大的增长动能和发展潜力。

  第二,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基础能力及产业链水平,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将释放出来巨大的增长潜能和形成生产力发展新格局。

  第三,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将形成若干个新增长极和世界级城市群,释放出来巨大的发展动能和形成增长的战略支点。

  发展潜能还需要从政策上持续发力支持。前不久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还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对此,张燕生认为,在全球主要国家货币政策从货币放水、负利率、资产泡沫开始转向稳健或适度收紧的条件下,中国货币政策将更加趋于稳健,同时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普惠发展服务的大方向不动摇,抵御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从宏观政策层面看,张燕生认为要稳,在全球不稳定不确定性风险上升的形势下,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功能要更好地发挥弹性、灵活性和适应性稳定作用。

  在财政政策层面,他认为要更加积极有为,尤其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完善新型基础研究体系、节能减排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引领和杠杠作用。

  张燕生强调,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的重大判断。只要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将有助于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