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杭甬运河宁波-绍兴内河集装箱运输开通

杭甬运河宁波-绍兴内河集装箱运输开通

2019年12月20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甬运河宁波-绍兴内河集装箱运输开通
    图为运输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20日电(记者 林波)12月20日,拥有千年历史的杭甬运河宁波段首次迎来集装箱船舶,4艘内河集装箱船舶装载着88个标准集装箱,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出发,沿着杭甬运河向西航行,预计于12月21日抵达绍兴港现代物流园。这标志着杭甬运河宁波-绍兴内河集装箱运输正式开通,掀开了杭甬运河内河水运新篇章。

  杭甬运河,古称浙东运河,最早可上溯至春秋晚期越国开凿的“山阴古水道”。

图为运输现场。 林波 摄
图为运输现场。 林波 摄

  2000年10月,杭甬运河改造工程启动,2013年底全线开通。改造后的杭甬运河分为杭州、绍兴、宁波三段,终于宁波甬江入海口,全长239公里。其中杭州段56公里、绍兴段89公里、宁波段94公里。

  改造前,杭甬运河宁波段只能通行40吨级以下的船舶。从2016年1月16日起,杭甬运河宁波段开始常态化通航500吨级船舶,杭甬运河宁波段货运量由此逐年攀升,实现“井喷式”增长。

  据宁波港航管理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船闸过闸货运量突破130万吨,2017年突破320万吨,2018年完成469万吨,预计2019年全年货运量有望突破600万吨。

  宁波天统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全会解释道,内河集装箱运输具有运量大、经济性好、装卸效率高、货物损耗少、运输保障性好等多方面优势,“由于宁波市区三江口段通航条件受限等原因,此前,杭甬运河宁波段以散货运输为主,绍兴至宁波两地之间的集装箱运输以公路运输为主。”

图为船舶过船闸。 宋兵 摄
图为船舶过船闸。 宋兵 摄

  据宁波港航管理部门的分析报告显示,按照500吨级装载28标箱的集装箱船测算,与公路运费相比,绍兴至宁波的内河集装箱运费每标箱可节省200元人民币至250元人民币。

  宁波市交通局工作人员李竣表示,此次宁波-绍兴内河集装箱运输的顺利开通,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宁波港域的集装箱可通过内河运输辐射至绍兴、金华和衢州等地,进一步拓展宁波舟山港的内陆腹地,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助推浙江内河航运进一步复兴,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