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数字化会给中国金融业转型带来哪些改变?

数字化会给中国金融业转型带来哪些改变?

2019年12月20日 1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数字化会给中国金融业转型带来哪些改变?
    图为2019年中国数字金融峰会现场 刘亮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 (刘亮)数字化时代正在深刻改变金融业态,推动金融业转型。

  2019年中国数字金融峰会20日在北京举行。峰会上发布了首个全国跨界数字金融联盟倡议书和《2019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本次峰会由国广财经、人民日报数字传播等机构共同主办。

  与会专家表示,在金融科技浪潮的席卷之下,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用科技重塑业务发展模式,已经成为金融机构的共识。

图为2019年中国数字金融峰会现场 刘亮 摄
图为2019年中国数字金融峰会现场 刘亮 摄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郭玖晖表示,数据是金融科技的基石。随着行业体量的增长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数据日益被视为资产运营应用在各个行业的场景中。

  郭玖晖表示,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影响下,金融领域的信息壁垒被冲破,金融业的格局也将被改写。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曲双石强调,技术革命和监管政策是影响行业格局的重要因素。

  从技术层面上看,从早期计算机的兴起以及高速计算能力的发展带来电子化的交易,到现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风起云涌,曲双石表示技术革命极大地改变和助推金融行业发展,金融行业自身巨大的应用场景也在助力金融科技的进步。

  监管层面上,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过程中,各种以创新之名行违法之实的行为开始越来越多地暴露。曲双石指出,在未来顺应科技发展的趋势,同时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行业更好的进步将会是监管者共同的目标。

  监管的逻辑和制度框架也决定了金融科技发展节奏。曲双石认为,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中国传统金融体系的渠道结构发生了三个改变。

  一是消费者从通过银行渠道进行支付转变为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导致消费者行为数据和消费数据被互联网公司获得,银行则失去了重要的数据资产。

  二是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影响下,央行清算中心2017年成立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替代其与银行进行直连,从而形成银联负责传统网下银行间的资金清算,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的转接与清算业务由网联负责。

  三是互联网企业通过数据使用方式、数据分析方式的优化,正在深度影响金融业对于公司、个人信用、风险评价的准确性。

  德勤管理咨询公司资深总监王世新发布《2019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时表示,驱动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推动力是科学技术的发展,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信息化技术的充分发展和深入的应用。

  王世新指出,整个金融行业的转型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升级,更应该是一个深入到金融行业DNA的全面转型。在她看来,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还将带来数字化客户营销、产品创新、定价等方面的革新。(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