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银保监会:标本兼治处置化解中小银行风险

银保监会:标本兼治处置化解中小银行风险

2019年12月20日 23:0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保监会:标本兼治处置化解中小银行风险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李延霞)针对市场关注的中小银行风险问题,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20日表示,要从稳妥化解风险、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两方面入手,标本兼治,推动中小银行健康发展。

  杨丽平在银保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会上表示,中小银行大多数是地方法人银行,是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加之中小银行自身的风险偏好、公司治理等内部因素,中小银行长期积累的问题开始显现,一些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压力加大。

  “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构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治本之道。”杨丽平表示,要引导中小银行深耕本地、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夯实传统业务特别是存贷业务基础,从根本上遏制脱实向虚,减少层层嵌套。

  她表示,中小银行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市场约束,规范股东行为,优化股权结构,包括科学决定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战略,做实资产分类,增强资本实力。同时还要注重科技赋能,提升服务水平。“这是时代对银行提出的要求,中小银行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进行改革转型。”

  杨丽平表示,银保监会近期的重点工作是稳妥化解中小银行风险。一方面,严格日常监管,摸清风险底数,分类施策,压实各方责任,督促指导银行在分类准确的前提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另一方面,通过发行普通股、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引入合格的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

  “首先要把风险底数摸清楚,弄清不良贷款到底有多少。在这个基础上,根据风险状况去补充资本。中小银行要把两方面都做实了,才是有实力的健康银行,才能提高信贷投放能力。”杨丽平表示,下一步将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和有关部门协调合作,细化配套措施,共同推进中小银行深化改革。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