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央送出政策“大礼包”力挺民营企业

中央送出政策“大礼包”力挺民营企业

2019年12月22日 19:54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22日全文发布。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送出政策大礼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国荣 摄
中新社发 张国荣 摄

  1.官方缘何力挺民营企业?

  原因一:民营企业很重要

  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表示,《意见》明确提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充分肯定了民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银温泉强调,目前,民营经济税收贡献超过50%,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超过60%、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城镇就业占比超过80%、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超过90%。无论在经济建设领域、社会建设领域,还是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民营经济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依托力量,是我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

  原因二:民企遇到了困难

  全国政协常委,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创始院长李稻葵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正在努力从高速发展转型到高质量发展,增长速度不可避免地有所下行,民营企业感受到的压力比国有企业更为明显。其中部分原因来自于民营经济的行业布局特点:

  李稻葵指出,民营企业主要布局在一些竞争性的下游行业,而国有企业一般布局在上游行业,上游企业去产能调整的速度相对较快,而下游行业的产能处于严重过剩,因此在去产能过程中民营经济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更重要原因的是,在长期以来的高速发展过程中,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包括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同时,民营企业自身的运营机制,包括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内部决策机制等等也有明显的缺陷。而这些缺陷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都被掩盖了。

  原因三:民企是“自己人”

  李稻葵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能否从高速发展转型到高质量发展,成功的标志之一就是民营经济的成功转型。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如可以用三个字来高度概括,那就是“自己人”。

  李稻葵指出,总书记反复强调民营企业是自己人,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中国政府没有理由不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没有理由不帮助民营经济迈过转型升级这个坎。

  2.官方如何力挺民营企业?

  此次官方送出的大礼包在多个方面送出红利,无论从市场准入还是从政策环境,都推出了民营企业家翘首期盼的政策。

  关键词一:放宽准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表示,在现实当中,民营企业受到歧视、市场竞争不公平的情形,还是长期存在,有时还相当严重,民营企业自己称之为”钢铁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等。

  李稻葵也强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方面工作的重点是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鼓励民营企业以各种方式进入到之前的限制领域,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也包括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意见》还提到要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

  李稻葵强调,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这对于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而言,毫无疑问是重大利好。

  时代集团公司总裁王小兰也强调,《意见》把准入与规则说清楚了。

  王小兰指出,这些年民营企业也曾在一些领域靠“官商勾结”的方式被准入到了垄断领域,“稀里糊涂”地进去,又被“稀里糊涂”地清场,原因就在于不是有规则地准入。之所以鼓励民企进入垄断领域,并不是要让你去分一杯垄断利润,而是要通过竞争的方式推进垄断领域市场化改革,建立更加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

  比如建铁路,既是市场需求,又是政府公共服务的要求,所以无论谁做,都应当满足公共服务与市场需求的目标,在统一的目标约束下,各类主体都可以进行充分地竞争。

  她认为,各类主体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共同参与竞争,可以“博弈”出一套市场规则。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放开民营市场准入,是建立市场规则的最好做法。当然对民营企业来讲,一定要认识到,准入的目的就是建立市场规则,一切违背这个目的的准入,都不可能持久。

  关键词二:确保公平

  李稻葵表示,过去一个时期以来,民营企业是市场监管的重点,相关部门往往认为民营企业最容易违规,《意见》要求,要对民营经济和其他的经济体一视同仁,要保证监管的统一性、公平性。另外《意见》还特别提出,要打破在招投标等方面对民营企业的隐性壁垒,也就是说要允许民营企业与其他的所有制主体一起参与招投标竞争。

  而公平正是民营企业家所需要的内容。腾讯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化腾说,民营企业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实践中,我们最担心的是“所有制歧视”,最需要的是“自己人”的认同。

  泰康保险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也明确指出,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不是温室中的幼苗,不依赖刻意的呵护。只要赋予公正、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企业家自会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真正尊重和相信民营经济,就是要用制度保障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真正放下包袱,树立信心,安心发展。

  关键词三:依法治企

  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注意到,《意见》指出既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又要推动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叶青强调,通过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司法审判和执行效率,严格区分法人财产和个人财产、涉案个人财产和家庭成员财产,持续纠正冤假错案等等,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同时,明确依法治企才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永远的避风港,唯有依法治企合法经营,企业才能长远发展,唯有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企业才能健康成长。

  叶青表示,有了这样的大力支持和深切关怀,我们民营企业没有理由发展不好。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自身的努力。

  关键词四:减轻负担

  除了提供公平的环境,此次政策大礼包还聚焦为企业减负。此次《意见》推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等多个举措。

  李稻葵指出,上述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举措。《意见》在政策环境方面还专门提出要建立为优质的民营企业增信的新机制,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设立中小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这就为很多地方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开了通道。

  对于《意见》提出的要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李稻葵分析说,民营企业在实际经营中最容易被大企业,尤其是国企和政府拖欠账款,这一现象在一些建筑工程领域更为普遍。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造成民营企业运营困难的重要环境因素,往往是“抓一抓好一点,稍一松又抬头”。

  李稻葵指出,这次《意见》专门提出要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特别值得期待的是相关部门会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这方面可以借鉴德国的经验,那就是对于拖欠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账款的现象“零容忍”,一旦发现将加倍惩处。

  减负也是民营企业家高度关注的内容。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指出,《意见》强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发展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民营银行、社区银行。

  他透露,经初步测算,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将为新希望集团各产业降低成本约3亿元人民币,“我们将这些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和企业发展等方面,为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民营企业家信心提振 聚焦高质量发展

  “我们兄弟几个从1979年开始创业,当时却被戴上“走资本主义路线”的帽子”。

  此次出台的《意见》勾起了刘永好的回忆。他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对农业加工产业的大力支持,我们全面转向饲料行业。到了90年代初期,当时社会上又出现了“姓资姓社”的争论,对我们的信心受到了很大影响,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刘永好表示,1993年,他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作了《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发言,这是民营企业家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作大会发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新希望不断发展壮大。

  他强调,新希望能走到今天,源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源于国家40多年来对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鼓励、引导和支持,源于全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机会。这次国家发布的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鲜明提出“四个坚持”,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进一步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稳定了发展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在吃下定心丸后,民营企业将从三个方面聚焦高质量发展。

  其一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技术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都会带来新的机会。中国民营企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从“模仿创新”走向自主创新阶段。

  其二,民营企业也要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科学的治理结构为企业永续发展提供制度、组织和人才的保证。哈佛商学院曾经有一个数据,说世界范围内超过2/3的企业都是家族企业,根据全国工商联的统计,我国民营企业中这一比重超90%。民营企业想要做大做强、基业长青,就要从私营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从家族企业转向股份制企业。

  其三,民营企业要力争成为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大产业有头部企业,小产业有头部企业,细分行业以及细分行业的细分市场也有头部企业。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只有头部企业才会逆势上扬,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就被边缘化被淘汰。

  他强调,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关键就是要走创新驱动、效率驱动的道路,力争成为各个产业和行业的头部企业。(周锐)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